帛書《春秋事語》“燕大夫”章補說
作者:何有祖  發布時間:2015-10-02 19:31:49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

(首發)


  帛書《春秋事語》“燕大夫章”:
  燕大夫子□率師以禦晋人,勝之。歸而飲至,而樂。其弟子車曰:……昔者文【王】□崇,能取而弗滅,以申其德也。……
  裘錫圭先生在《帛書〈春秋事語〉校讀》談到此句大意的時候指出,弟子車見其飲至而樂,與先王之禮不合,乃舉樂勝之古義以諫之……[1]
  今按:帛書中出現的“其弟子車”似有兩種理解,其一是燕大夫的徒弟,名車;另一是燕大夫的弟弟“子車”。
  考之傳世文獻,“其弟子”單獨出現的時候,多明確表示他的徒弟的意思,如《莊子·天地》:“子貢卑陬失色,頊頊然不自得,行三十里而後愈。其弟子曰:‘向之人何爲者邪?夫子何故見之變容失色,終日不自反邪?’”“夫子”這一稱呼當是其證據。[2]
  以“其弟子+人名(全名)”出現,表示他的徒弟之意的,如《呂氏春秋·上德》:“其弟子徐弱諫孟勝曰”。《漢書·禮樂志》“至成帝時,謁者常山王禹世受河間樂,能說其義,其弟子宋曄等上書言之”。《後漢書·馬援列傳》:“初,卷人維汜,沃言稱神,有弟子數百人,坐伏誅。後其弟子李廣等宣言汜神化不死,以誑惑百姓。”
  以“其弟子+人名”出現,表示他的弟弟的,如《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鄭子華之弟子臧出奔宋,好聚鷸冠。鄭伯聞而惡之。使盜誘之。八月,盜殺之于陳宋之間。君子曰:“服之不衷,身之灾也。《詩》曰:‘彼己之子。不稱其服。’子臧之服,不稱也夫。《詩》曰‘自詒伊戚’,其子臧之謂矣。《夏書》曰,‘地平天成’,稱也。”
  又如《史記·屈原列傳》:
  懷王稚子子蘭勸王行:“奈何絕秦歡!”懷王卒行。入武關,秦伏兵絕其後,因留懷王,以求割地。……長子頃襄王立,以其弟子蘭爲令尹。楚人既咎子蘭以勸懷王入秦而不反也。
  此二例都是“其弟子+單名”,言語之間也看不到有師承關係的痕迹。
  現在從“燕大夫”和“車”對話看,其中無“夫子”等明顯表現師承的敬稱,言辭多以規勸爲主。“其弟子車”當指他的弟弟子車。車是名,子是敬稱。“其弟子車”相當于《左傳》“之弟子臧”、《史記·屈原列傳》“其弟子蘭”。
      對于“昔者文[王]□崇,能取而弗灭,以申其德也”一句,裘锡圭先生曾指出:
  此句原釋文作:昔者[文王軍]宗。原注云:宗字與崇字通用。此處指周文王伐崇事。《左傳》僖公十九年說:“文王聞崇德亂而伐之。軍三旬而不降。退修教而複伐之。因壘而降。”(4頁注{四})按:從帛書圖版看,“文”字尚存上端殘畫,“崇”上一字尚存下部,細審似非“軍”字,故將此句釋文改爲“昔者文[王] □崇(崇)”。“宗”上一字顯非“軍”字,但似確爲從“勹”之字。《說文》謂“軍”字“從包省”,其實“軍”“旬”“勻”等字所從之“勹”,皆與“勹”無關,而爲殷墟甲骨卜辭用爲“旬”的“”字的變形……所以“宗”上一字如確實以由“”變來的“勹”字爲偏旁,幷從之得聲,仍然是可以讀爲“軍”的。[3]
  《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叁)》在按語中指出當存疑待考。[4]
  今按:“宗(崇)”上一字作:
  
残餘筆劃自右而下,向左,再向上。認爲是“勹”或“”的意見,大致看到了字自右往下再往左的部分,但自左再上的部分似沒被关注到。此處殘餘筆劃也見于帛書的“圍”字。《戰國縱橫家書》二十六“見田僕于梁南章”:“兵者弗什弗圍”之“圍”字作:
  
與之形體頗多相似之處。頗疑“宗(崇)”上一字是“圍”字殘筆。圍,包圍。《左傳》隱公五年:“宋人伐鄭,圍長葛。”
  現在重新檢討,本章原釋文“昔者[文王軍]宗(崇)”之“軍”,以及《左傳》僖公十九年“文王聞崇德亂而伐之。軍三旬而不降”之“軍”,似皆可指包圍。《說文·車部》:“軍,圜圍也。”《爾雅·釋言》:“軍,圍也。”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十陣》:“疏而不可蹙,數而不可軍者,在于慎。”《周禮·秋官·朝士》:“凡盜賊軍鄉邑及家人殺之無罪。”孫詒讓正義:“王安石、鄭鍔幷釋軍爲攻圍,江永云,軍猶攻殺也。惠士奇云,軍謂持兵者。案:王、鄭、江、惠說是也。”俞樾《群經平議·周官二》:“軍者,圍也。”
  可見,“宗(崇)”上一字如看作是“圍”,與傳世文獻《左傳》僖公十九年“軍三旬而不降”的“軍”在意義上也頗貼合。
  《左傳》僖公十九年所記載的“文王聞崇德亂而伐之。軍三旬而不降”,作爲文王仁德的經典事例,經後人通過口耳及簡牘的傳承,似逐漸被簡省幷用同義詞“圍”替換了其中的“軍”,而改寫成“昔者文[王]圍宗(崇)”。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爲2015年10月2日18:56。)
[1]裘锡圭:《帛書〈春秋事語〉校讀》,《裘錫圭學術文集·簡牘帛書卷》第407頁,復旦大學出版社2012年。
[2]“夫子”一詞,較早用于對男子的敬稱,如《書·牧誓》:“夫子勖哉!不愆于四伐、五伐、六伐、七伐,乃止齊焉。”孔傳:“夫子謂將士。”又如《左傳》文公元年:“殽之役,晋人既歸秦師,秦大夫及左右皆言于秦伯曰:‘是敗也。孟明之罪也。必殺之。’秦伯曰:‘是孤之罪也。周芮良夫之詩曰:“大風有隧。貪人敗類。聽言則對,誦言如醉。匪用其良,覆俾我悖。”是貪故也。孤之謂矣。孤實貪以禍夫子。夫子何罪?’復使爲政。”後來,孔子門人尊稱孔子爲“夫子”,如《論語·學而》:“子禽問於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莊子·天地》篇中子貢也被稱呼爲“夫子”,可見這一稱呼似也漸漸被用于弟子對老師的敬稱。

[3]裘锡圭:《帛書〈春秋事語〉校讀》,《裘錫圭學術文集·簡牘帛書卷》第407頁。
[4]裘錫圭主編 湖南省博物館、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編纂:《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叁)》第173頁注釋[八],中華書局2014年。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