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一生水》之“太一”别解
作者:晏昌贵  發布時間:2005-11-14 00:00:00

(首发)  

  郭店楚简《太一生水》云:

  太一生水,水反辅太一,是以成天。天反辅太一,是以成地。天地[复相辅]1也,是以成神明。神明复相辅也,是以成阴阳。阴阳复相辅也,是以成四时。四时2复[相]辅也,是以成沧热。沧热复相辅也,是以成湿燥。湿燥复相辅也,成岁3而止。故岁者,湿燥之所生也。湿燥者,沧热之所生也。沧热者,〈四时之所生也〉。四时4者,阴阳之所生〈也〉。阴阳者,神明之所生也。神明者,天地之所生也。天地5者,太一之所生也。是故太一藏于水,行于时。周而又[始,以己为]6万物母;一缺一盈,以己纪为万物经。此天之所不能杀,地之所7不能埋,阴阳之所不能成。君子知此之谓……8

  按《太一生水》有几个特征:第一,简文由“太一”开始,“太一”可以看作是世界的本始和最初的力量,它超越天、地、阴、阳而存在[1] 。第二,太一与水联系密切,生成过程两两相藕。第三,简文以“岁”作结,讨论的重点是岁的形成,而不是太一。
   《太一生水》发表后,研究者甚众,各个可能的方面都涉及到了,几无剩义可言[2] 。笔者在研读过程中发现,《太一生水》“两两相藕”的宇宙生成模式,也见于世界其他古代民族。
  在古代两河流域的神话中,迄今依然保存完好的一组泥版文书,共七块,即著名的《七表诗》,它描述混沌初开时的情形时说:当天地尚未造,万物尚未生时,有一对神明父母,阿伯苏(Apsu)和蒂玛特(Tiamat),阿伯苏乃甘水神而蒂玛特则为咸水神。另有猛摩(Mummu),则系甘、咸二水所蒸发之雾气。这三种形式的水混合一处成为一无边无际之深渊,万物之资料均蕴藏其中。阿伯苏与蒂玛特生了一双儿女曰蓝摩(Lahmu)和蓝哈摩(Lahmu),长大后为夫妇,又诞生一对儿女曰恩侠(Anshar)和吉侠(Kishar),长大后成夫妇,他们生子曰阿努(Anu),是为天帝。阿努又生哀亚(Ea),这是一位聪慧非常之神,又为巫术之神,又为两河流域的主神。[3]
  把《太一生水》与两河流域的《七表诗》相比照,很容易看出,“太一”就是由水所蒸发的水雾气,也就是“气”。“太一生水”是说水由水蒸气生成,“太一藏于水”是讲水蒸气藏于水中。古人看似深奥的“宇宙生成”论,实际上就建立在如此简单明白的经验观察基础之上。


[1] Michael J. Puett, To Become a God: cosmology, sacrifice, and self-divinization in early China.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Monographs Series 57,2002, pp160-164.
[2] 《简帛研究2001》134-135页举其目。《出土文献研究》第6辑收2000-2003年简帛研究目录亦收。
[3] 苏雪林《屈赋论丛》150-167页,国立编译馆中华丛书编审委员会,民国69年。苏氏并谓屈原《九歌》中的“泰(太)一”源出西亚,“乃是主水者,为水主。”见氏著《屈原与九歌》189页,文津出版社,1992年。[苏]谢·亚·托卡列夫著、魏庆征译:《世界各民族历史上的宗教》译文作:“当上界的天宇尚无以相称/当下界的大地尚无以相称/惟有亘古有之的阿普苏,即是他们的父亲/穆穆与提亚玛特,提亚玛特又是从神所从出者/他们之水浑然一体/没有原野,不见沼泽/众神尚无一出世/霎那间,有神现于苍穹/拉赫穆与拉哈穆悠然而生……”(359页)又见魏庆征编《古代两河流域与西亚神话》,北岳文艺出版社,1999年,第43-56页。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