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安大簡《仲尼曰》札記兩則
作者:王永昌  發布時間:2022-09-11 20:16:36
(山西大學文學院)
(首發)

  (一)《仲尼曰》簡9—10:
  康子使人問政於仲尼。曰:“丘未之聞也。”使者退。仲尼曰:“視之君子,其言小人也。竺正而可使人問。”
  整理者將“竺”讀爲“孰”,認為“竺正而可使人問”是疑問句。同時,整理者還指出,這條簡文見於《論語·顏淵》:“季康子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並認爲文字出入較大。[1]
  筆者對“竺”字的釋讀有不同理解,認爲這裏的“竺”當讀爲“篤”,即“篤正而可使人問”,不是疑問句,是陳述句。孔子說季康子看着像君子,但聽他說話卻是個小人,“篤正而可使人問”,孔子意即季康子把自己的品行擺正了再派人來問,如此理解,句意主旨與《論語·顏淵》一致。“竺”讀爲“篤”,見於出土文獻,如上博簡《容成氏》簡9“履地戴天,竺(篤)義與信”。
   
  (二)《仲尼曰》簡1中有字作,上部從石、下部從生(下文用△代替)。
  該字所在辭例爲:“華繁而實△,天;言多而行不足,人。”
  整理者將該字釋為“厚”,並指出《大戴禮記·曾子疾病》《說苑·敬慎》中有與此相關的表述,但值得注意的是,傳世文獻中與簡文“實△”相對應的表述爲“實寡”“實少”,二者意思正好相反。[2]
  筆者認爲△字的釋“厚”之說還可以再討論。
  從字形來看,△字的形體與“厚”字的字形差異較大,[3]△字下部明顯從生。
  從文意來看,正如網友“激流震川2.0”所言,此處的文意是從自然現象中的“華而不實”類比引申到人事上的“華而不實”,[4]因此,△所記録的意義當與“寡”“少”一致。因此,網友“激流震川2.0”認爲書手很可能在抄寫中漏抄了一個“不”字,原文很可能本作“芋(華)蘩(繁)而實[不]厚,天;言多而行不足,人”。[5]網友“質量復位”認爲△字應分析爲从石、生聲,讀爲“省”,與“寡”義近。[6]
  筆者認爲,△字當分析爲從生、石聲。此處講草木的“華而不實”,“生”作爲意符非常切合,“石”,禪母鐸部,“寡”,見母魚部,從古音來看,二者很近,魚部與鐸部相通,比較常見,見母與禪母相通的例子,如上博簡《緇衣》簡10:“彼求我則,如不我得,執我(仇)(仇),亦不我力。”但從出土文獻的用字習慣來看,這種解釋顯得很突兀。此外,還有網友“藤本思源”認爲△字是“厚生”的合文,[7]但與文意較難吻合。
   


[1] 安徽大學漢字發展與應用研究中心編,黃德寬、徐在國主編:《安徽大學藏戰國竹簡(二)》第44、50頁,中西書局,2022年。
[2] 安徽大學漢字發展與應用研究中心編,黃德寬、徐在國主編:《安徽大學藏戰國竹簡(二)》第45頁,中西書局,2022年。
[3] 徐在國、程燕、張振謙:《戰國文字字形表》第720頁,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4] 安大簡《仲尼曰》初讀,武漢大學簡帛論壇,2022年4月14日,http://www.bsm.org.cn/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727&extra=&page=1
[5] 出處同上。
[6] 安大簡《仲尼曰》初讀,武漢大學簡帛論壇,2022年5月2日,http://www.bsm.org.cn/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727&extra=&page=2。
[7] 安大簡《仲尼曰》初讀,武漢大學簡帛論壇,2022年4月18日,http://www.bsm.org.cn/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727&extra=&page=1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為2022年9月11日09:19。)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