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敝金石”和“壽敝天地”》補記
作者:沈培  發布時間:2007-02-22 00:00:00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

(首发)

  拙文《“壽敝金石”和“壽敝天地”》在“簡帛”網站發表後,[1]近日看到李若暉先生和黃靈庚先生都曾談到相關的問題。
  李若暉先生的《銀雀山漢簡兵書〈奇正〉語詞劄記》一文有專門討論“敝”字一節,同意銀雀山漢簡整理者對“與天地相敝而不窮”的“敝”的解釋,不同意張震澤先生對“敝”的說法。他引用了《群書治要》所引《尸子·勸學》“唯德行與天地相弊”、《云笈七籤》所引《神農經》“食藥者與天地相弊”、《抱朴子‧內篇‧對俗》“天地相畢”、《云笈七籤》所引《九僊經》“天地相終”的話,指出:“云‘相畢’、‘相終’,皆與‘相敝(蔽、弊)’義同。”[2]這是完全正確的。
  與李文同載一書的黃靈庚先生的《楚辭簡帛證例》一文,也有專門討論“蔽”字一節,談到“蔽”、“敝”常有“終”義,例子中就有郭店簡《六德》之“敝”及銀雀山漢簡《奇正》之“敝”。[3]
  以上李說和黃說,本人皆失於稱引,是不應有的疏忽,謹向李先生、黃先生和讀者表示歉意。

2007年2月21日

  (編者按:本文收稿日期爲2007年2月21日。)


[1]“簡帛”網站首發(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520),2007年2月10日。
[2]李文談“敝”一節載張顯成主編《簡帛語言文字研究》(第二輯),第204~205頁,四川出版集團巴蜀書社,2006年1月。
[3]黃文談“蔽”一節載注2所引書第230~231頁。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