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日宮”說略
作者:張道升  發布時間:2007-10-20 00:00:00

(安徽大學中文系)

(首發)

  “射日宮”最早的文字記載見于西周晚期的《訇(從言、旬省聲,詢)簋》:“……唯王十又七祀,王在射日宮,旦,王各,益公入右(佑)訇。”多數的注釋本皆說射日宮是周宮名,所在地不詳。
  我們很自然想到“後羿射日”這一神話故事。據《莊子·齊物論》:“昔者十日幷出,萬物皆焦。” 另《楚辭·天問》:“羿焉彃日,烏焉解羽。”王逸注:“堯時十日幷出,草木焦枯,堯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九烏皆死,墮其羽翼,故留其一日也。” 又見《山海經·海外東經》:“湯穀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還見《淮南子·本經訓》:“逮至堯之時,十日幷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 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爲民害。 堯乃使羿誅鑿齒于疇華之野,殺九嬰于凶水之上,繳大風于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 萬民皆喜,置堯以爲天子。”還有《論衡·感虛篇》“儒者傳書言,堯之時,十日幷出,萬物焦枯,堯上射十日,九日去,一日常出。”後羿射日的地點,據神話記載在昆侖山上(今青海、甘肅、新疆境內。)後羿射日拯救蒼生的豐功偉績及高超的箭法,後世多有緬懷,幷用一定方式加以紀念,如西漢置射陽縣,治所在今江蘇寶應縣東北射陽鎮,射日宮得名疑緣于此。
  《訇簋》記載的是周懿王十七年,師(官職名,軍隊中指揮作戰的軍官,同時在宮廷內又是守衛宮門以及保衛君主的警衛官。)訇在射日宮(此比傳世文獻中的射日宮早500年以上)受册命的事。周王朝的都城在鎬京,今陝西省長安縣西南。《訇簋》于1959年出土于陝西省藍天縣寺坡村。如出土地正是射日宮的話,此宮當爲周王的行宮,疑爲供周王狩獵時休息用,類似的有今陝西西安市西北有射雁樓,陝西周至縣東南有射熊館。
   
  (編者按:本文收稿日期爲2007年10月16日。)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