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畣(荅)”
作者:王寧  發布時間:2010-02-22 13:05:21

(棗莊人民廣播電臺)

(首發)

  甲骨文中有“”字,在卜辭中用為一種作物名,卜辭貞卜其是否“受年”,如:

  ……弗其受年?……其受年?《合集》138
  弗其受年?《乙》640
  或與黍同貞:
  己巳卜,殼貞:我弗其受黍年?
  ……弗其受年?《合集》9946正甲
  己巳卜,殼貞:我受黍年,在……
  ……受年?《合集》9946乙正
  關於這個字的解釋,檢《甲骨文字詁林》所收諸家說,陳夢家、饒宗頤釋,即秶,也就是稷;溫少峰不同意此說,釋為“畬”,讀為“稌”,就是“稻”;裘錫圭以為可能是“稷”,就是高粱;姚孝遂認為“字不从‘齊’,釋‘穧’非是,溫少峰等釋作‘畬’,讀作‘稌’,即稻,較為近是。”[1][1]王宇信、楊升南主編《甲骨學一百年》則同意裘先生之說,認為“這個說法可從。”[2] [2]
  竊以為此字諸家所釋均不確,蓋或囿於其上所从之菱形筆劃似“齊”而多以形聲爲說,其物則往穀類上考慮,其實非也。“齊”字甲骨文作“”或“”,即“薺”之初文,《說文》:“薺,蒺藜也。《詩》:‘牆有薺’。”《通訓定聲》:“薺,即蒺藜之合音。《詩》曰:‘牆有薺’,毛本以‘茨’為之。《爾雅·釋草》:‘茨,蒺藜’,注:‘布地蔓生,細葉,子有三角,刺人。’”其菱形者乃蒺藜子實之象形,象有三角之形,下一豎筆乃其子實之蒂梗。甲骨文“齊”字乃由三個蒺藜實的象形文構成,而“”字象一尖角葉芽出於田土,非是从“齊”,即或从“齊”亦未必必是穀類。
  此字釋為“畬”也不確,“畬”乃从田余聲,為一形聲字,“余”字甲骨文多作“”形,《甲骨文字典》以為“象以木柱支撐屋頂之房舍,為原始地上住宅”[3] [3],說甚是,“余”乃“楹”之初文,《說文》:“楹,柱也”,本義是支撐屋宇之木柱。而此字斷無如此作者,實象於田中出葉芽之形,乃一象形字,不得以形聲為說也。
  今按:“”字即“荅”之本字,字本作“畣”,《汗简》引《石经》古文作“”(《重訂六書通》下《入聲·九合》引《牧子文》以此字爲“合”字),《古文四聲韻》卷五《入聲·合》引作“”,疑此二古文字形皆有誤,下當从“田”,《玉篇》、《集韻》載此古文之隸定形作“畣”或“畗”,下均从“田”作即可證,《重訂六書通》卷十《入聲·合》引《石經》作“”,下正从“田”,字形當是正確的,“畣”即此字之隸定,本来問荅、荅對之字从“田”義殊不可解,今知其均“”字之形變則豁然明了,其字形演化之跡明晰可辨:其上部之菱形因形近而演變爲“合”,而“荅”古音的確又與“合”音近(同緝部),故後此字變爲从田合聲。
  後或假“合”爲之,马王堆帛书《战国纵横家书》、阜陽漢簡《春秋事語》裏凡對荅之“荅”字均寫作“合”;《六書通》又引《升菴索隱》“荅”古文作“”,当即“合”字之形变,《汗簡》卷下引《王庶子碑》又以為“對”字,則亦假借也,荅、對二字音近(雙聲)義同,故得通假,《詩·雨無正》:“聽言則荅”,賈山《至言》、《新序·雜事五》引“荅”並作“對”,是其證,金文《陳侯因資敦》“合揚氒德”即“荅揚氒德”,亦即“對揚氒德”,亦假借也,故《玉篇》云:“畣,當也,對也,然也。今作荅”,徑訓“畣”爲“對”。在戰國楚簡裏,問荅、荅對之“荅”又寫作“”(如郭店簡《老子》甲本、上博簡《魯邦大旱》),从曰合聲,也是後起的形聲字,从曰表意,从合表音,其字形如是亦當是從“畣”這個字形演化而來。
  正因爲有此種種訛變和假借,甲骨文中的象形字體遂致不易究詰,唯其下所从之“田”尚無太大變化,而《汗簡》、《古文四聲韻》所引《石經》已有訛變,《六書通》雖然成書於清代,然其所引尚不失本形。蓋到了周代,這個“”字已經甚少使用,通用後起字“荅”,金文及典籍還假“合”字為之,只有古文中還使用這個字,成為我們釋讀這個字的唯一線索,不過字形已經變成了从田合聲的形聲字了。
  因此,甲骨文的“”字就是古文中的“畣”字,“荅”是後起之形聲字。《說文》:“荅,小尗也。从艸合聲”,段注:“《禮》注有‘麻荅’,《廣雅》云:‘小豆,荅也。’假借為酬荅。”《說文》又云:“尗,豆也。象尗豆生之形也。”小尗即小豆,故《玉篇》言:“荅,小豆也”,甲骨文字形正像“象尗豆生之形”,其上之菱形筆劃即豆苗剛出土之葉芽,下之“田”則謂其生植之田土。卜辭所用即其本義,指小豆這種作物,以其與黍同時種作,故每同貞卜其“受年”也。

2010年2月11日

   
  (編者按:本文收稿日期為2010年2月20日。)


[1]于省吾主編《甲骨文字詁林》(下簡稱《詁林》)第三冊,中華書局,P2115-P2117。
[2]王宇信、楊升南主編《甲骨學一百年》,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9年9月,P526。
[3]徐中舒主編《甲骨文字典》,四川辭書出版社1989年5月,P72。s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