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符凱棟所藏殷墟甲骨》第99片卜辭的“乞肩三”
作者:付强  發布時間:2018-05-04 14:31:08
(上海三唐美術館)
(首發)

  2018年1月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由宋鎮豪先生編著的《符凱棟所藏殷墟甲骨》一書,給甲骨學界又提供了一批珍貴的新材料[1]。我們這裡對《符凱棟所藏殷墟甲骨》所著錄的第99號甲骨作一點討論。
  

99正

99反

  第99片甲骨為傅林明先生所藏,屬於一塊牛的肩胛骨,《符凱棟所藏殷墟甲骨》前言認為此片屬於历組卜辭。甲骨的正片殘存有方向相反的兩條卜辭,我們先隸寫出來:
  a……又兕其逐,獲……
  b庚戌氣(乞)三於……
  第一條卜辭“……又兕其逐,獲……”,當是田獵卜辭。第二條卜辭庚戌氣(乞)三於《符凱棟所藏殷墟甲骨》前言考釋為骨,正像一個牛的肩胛骨,我們認為釋為骨是不對的,当释为肩,甲骨文中的肩一般作如下字形[2]
  
  肩可能就是指的這片肩胛骨。氣(乞),方稚松先生認為既具有“給予”的意思,又具有“求取”的意思,要根據具體情況判斷[3],王子揚先生認為是上古石鐮的象形,古書稱之為“銍、[4]
  肩三,《符凱棟所藏殷墟甲骨》前言認為,可以和“卜用三骨”的占卜程式相聯繫,我們認為是對的。卜用三骨問題最早由郭沫若先生提出,1971年12月8日安陽殷墟的一個探溝裡出土了二十一片甲骨,郭老認為可以分為三組,甲骨的數量都是三的公約數。認為這就是卜辭中所說的“習一卜,習二卜”,和文獻中所記載的“卜用三龜”[5]。《尚書·金滕》:“乃卜三龜,一習吉。”《論衡·知實篇》和《死偽篇》皆云“乃卜三龜,三龜皆吉。”古人以三龜為一習,每次占卜用三龜。庚戌乞肩三於在這裡當理解成人名,大意是說庚戌這天從這個人哪裡取來了三塊牛肩胛骨,而占卜的這片可能就是其中之一。我們推測庚戌乞肩三於,這條卜辭可能是記錄這片甲骨來源的記事刻辭。總之,這條卜辭的發現,證明了郭老所說的卜用三骨是正確的,這對我們認識和研究商代甲骨的占卜程式有著重要的價值。
  
[1] 宋鎮豪編著:《符凱棟所藏殷墟甲骨》,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
[2] 李宗焜:《甲骨文字編》,中華書局,2012年,第842頁。
[3] 方稚松:《殷墟甲骨文五種記事刻辭研究》,線裝書局,2009年,第71頁。
[4] 王子揚:《甲骨文字形類組差異現象研究》,中西書局,2013年,第358-376頁。
[5] 郭沫若:《安陽新出土的牛胛骨及其刻辭》,《考古》972年第2期。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爲2018年5月3日16:06。)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