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盉“余自無”補議
作者:李紀言  發布時間:2018-05-29 09:53:02
(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
(首發)

  2009年,山西省翼城县大河口西周墓地出土了一件鸟尊形盉(M2002:23),先後已有多位學者著文加以討論,對於銘文釋讀及文辭理解多有幫助。但是對於其中的部分字詞,學界仍然聚訟頗多,莫衷一是。筆者不揣躊昧,僅就其中“余自無”一語的釋讀,談一談個人的見解,以求正於方家。為方便討論,茲列該器釋文如下:
  乞誓曰:余某(無)弗爯公命,余自無,則鞭身,笰傳出。
  報氒(厥)誓曰:余既曰,余爯公命,襄(曩)余亦改朕辭,出棄。
  對公命,用乍(作)寶般(盤)盉,孫子子(其)邁(萬)年用。
  “余自無”一句的大致含義即是,如果我違反了命令,便要受到懲罰。但是對於“無”字的破讀,學界則存在著一定的爭議。白軍鵬先生將“無”讀為“荒”,意指“廢棄其所誓”;[1]黃錦前先生將“無”讀作為“模”,解作“製作銅器的母型”,“引申為規劃,籌畫”之意;[2]董珊認為“無”當讀為“御”,訓“用”,其賓語乃承上省略之“命”,“余自御[命]”,[3]徐伯鴻先生亦從其說[4];鄧佩玲先生則指出“無”當讀“侮”,具傷害之意;[5]蕭旭指出當讀作“誣”,解作說謊話、說大話;[6]李學勤先生認為該字應讀為“謨”,訓作“議謀”,與前文之“謀”同義;[7]裘錫圭先生將“余自無則”連讀,將“則”訓為法則,即將該句解作“不順公之則”;[8]劉佳佳先生則提出,“無”讀為“譕”,“自譕”即自作謀斷。[9]除此之外,亦有學者將“無”讀作“許”[10]、“舞”[11],資不贅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考古學報》所公佈的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M202出土的一件氣盤(M202:5)中,出現了與此相似的文例“余唯自無”:
  余唯自無,鞭五百,罰五百寽。
  余唯自無,則鞭身,傳出。 [12]
  在氣盤的銘文中,出現了“余唯自無,鞭五百,罰五百寽”的文例,看來氣盉中“余自無則”是否應該連讀,還是要打上問號的。而關於“無”的解釋,還是應該尋找到一個合適的破讀方案。
  筆者認為,“余自無”之“無”可讀作“幠”,取自大之義。在傳世文獻中有二字通轉的語料,如《荀子·禮論》云“無帾絲歶縷翣,其貌以象菲帷幬尉也”,楊倞注曰:“無讀為幠”。從音韻的角度,“無”字古音雖在明紐魚部,“幠”字在曉紐魚部。但二字聲符相同,且與“無”字同屬唇音的“撫”字亦可與“幠”通轉。如井侯簋(集成2457)“無冬令於有周”,唐蘭即云無當為“撫”。由此可見,“無”當是可以讀作“幠”的。
  “幠”有傲慢、自大之義。《詩·小雅·巧言》云“亂如此幠”,毛傳曰:“幠,大也”。
  又《爾雅·釋言》:“幠,傲也。”邢昺云“幠,謂傲慢”。那麼由此觀之,“余自無(幠)”當可解釋為“我若狂妄自大”。其語意實上承“弗爯(稱)公命”一語,而所謂狂妄自大,當即指其不遵從公之命令,於是便會有後文之懲治。
  
[1] 白軍鵬:《翼城大河口墓地M2002所出鳥形盉銘文解釋》,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網站,
  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1488,2011年5月4日。
[2] 黃錦前:《大河口墓地所出鳥尊形盉銘文略考》,武漢大學簡帛網,
  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1472,2011年5月4日。
[3] 董珊:《翼城大河口鳥形盉銘文的理解》,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網站,
  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1488,2011年5月5日。
[4] 黃錦前《大河口墓地所出鳥形盉銘文補釋》的跟帖,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網站,
  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1704,2011年11月10日。
[5] 鄧佩玲:《讀山西翼城大河口出土鳥形盉銘文札記》,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網站,
  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1613,2011年8月4日。
[6] 鄧佩玲:《讀山西翼城大河口出土鳥形盉銘文札記》,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網站,
  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1613,2011年8月4日。
[7] 李學勤:《試釋翼城大河口鳥型盉銘文》,《文博》,2011年第4期。
[8] 裘錫圭:《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出土鳥形盉銘文解釋》,《中國史研究》2012年第3期。
[9] 劉佳佳:《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鳥型盉銘文試釋》,《考古與文物》,2016年第1期。
[10] “戰國時代”在董珊《翼城大河口鳥形盉銘文的理解》的跟帖,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網站,
  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1488,2011年5月5日。
[11] “huaxianzi”在董珊《翼城大河口鳥形盉銘文的理解》的跟帖,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網站,
  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1488,2011年5月5日。
[12] 付强:《翼城大河口墓地出土氣盤銘文考釋》,武漢大學簡帛網,
  http://www.bsm.org.cn/bbs/read.php?tid=4312,2018年5月28日。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爲2018年5月29日02:36。)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