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郳公皮戈》補說
作者:傅修才  發布時間:2020-12-14 08:12:47
(龙岩学院) 
(首發)
  
  2020年6月22日,簡帛網刊發拙文《郳公皮戈》,此文修改後提交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舉辦“《中國文字》出刊100期暨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小文主要討論了山東大韓東周墓地所出郳公戈。
  文中根據賈一凡先生所拍攝器形和銘文,將郳公戈器主改釋爲“皮”。近日學習吳鎮烽先生所編著《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三編》(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8月,下文簡稱“三編”),其中1492號收錄了郳公戈,公佈了此戈更加清晰的器銘照片,先將其器主字形引於下:
  (郳公戈)
  (郳公父觥)
《三編》也將郳公戈器主名釋爲“克父”。我們已經討論過,古文字中“克”字形從“由”從“皮”省(或從“皮”)。 根據《三編》清晰銘拓,學者誤釋戈銘器主名爲“克父”二字,應是將戈銘“口”形上的戈鏽作為筆畫。細審銘拓,與“口”形距離間隔很大,明顯不是字形筆畫,而是戈胡部的鏽跡。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戈銘下部所從應爲“父”,所以郳公戈器主名應釋爲“皮父”二字合文,“父”字所從“又”形既作“皮”字的構件,又爲“父”字構件。董珊先生將郳公父觥器主名釋爲“父”,其中“父”也為合文,右半所從也是“皮父”二字合文,正可以與戈銘“皮父”合文相參照。據此,郳公戈應改稱爲“郳公皮父戈”,器主爲春秋晚期郳國國君“皮父”,與郳公父爲同一人。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爲2020年12月12日17:32。)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