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家坡漢簡《日書》〈糴〉篇疏證
作者:陳炫瑋  發布時間:2007-05-15 00:00:00

(臺灣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研究生)

(首發)

  原文
入正月一日,日出而風,(糴),陰而雨,(糴)賤。入月二日為二月三日,為三月四日,為四月五日,為五月六日,為六月〔二〕。447
入七月一日,日出而風,(糴)貴,陰而雨,(糴)賤。入月二日為八月三日,為九月四日,為十月五日,為十一月六日,為十二月。448
……戊寅日出而風,(糴);□□陰而雨,(糴)賤。不雨,日出不風,占如故。風從南方來,(糴)449……爪(?)甚陰而雨,風。風從□□□(糴)尤賤,毋予也。450
  五月霚(霧)來,春(糴)貴,壹□利賈〔二〕,再霚(霚)再稖(倍),三霚(霧)三倍,四霚(霧)四倍,五霚(霧)五倍,六霚(霧)六倍。451
   
  注釋
  〔一〕“糴”是整理小組擬定的篇題。本篇以候風之術占斷穀物買賣的貴賤。
  〔二〕按:為,將也,《孟子.梁惠王下》:“克告於加,君為來見也。”趙岐注:“君將欲來。”簡文的“為”字在這裡可能解為“將發生”之意。
  〔三〕按:壹下一字為“霚”字,其上所從的“敄”字猶可辨出。
   
  疏證
  本篇的內容主是候風、雨以占測買賣穀物的貴賤。簡文四四七一開頭記載:“入正月一日,日出而風,(糴)貴,陰而雨,(糴)賤。”從簡文看來,當遇到天氣晴朗時,穀物的價格就貴了,而遇到陰雨的日子,穀物的價格就低。
  《開元占經.卷九十二.雨占》:
  一日有風雨,三月穀貴。一曰正月一日風雨,其年大惡,微風小雨,年小惡。風悲鳴,疾作災起。又曰正月一日風雨,米貴蠶傷。風雨從四方來,兵起。正月一日無風而雨,歲中下,田麥成,禾黍小貴。
此也是以正月一日的風雨情況來占測穀物的價格,可與本簡相參照。接著我們來看後文“入月二日為二月三日,為三月四日,為四月五日,為五月六日,為六月”,“入月”一詞,學者解釋為每月第某日或某月第某日。[1]“入月”在楚帛書乙種當中又作“內月”,帛書“月入月七日”,劉信芳認為可以理解為某月初七之日。[2]簡文此段文意不太明確,我們懷疑整理小組的斷句可能有誤,當改為“入月二日為二月;三日為三月;四日為四月;五日為五月;六日為六月。”這一段可能指入正月二日,日出而風,則二月糴貴,陰而雨,則二月糴賤;入正月三日,日出而風,則三月糴貴,陰而雨,則三月糴賤,以下仿此。相同的,簡四四八後文也當改為“入月二日為八月,三日為九月,四日為十月,五日為十一月,六日為十二月。”指入七月二日,日出而風,則八月糴貴,陰而雨,則八月糴賤,以下皆仿此。《開元占經.卷一百十一.占八穀》:“常以正月一日迄十二日以占十二月,以日易月,每歲黃氣,其氣為差歲,風從西來、西南來,皆為穀貴,從東即穀賤。”這裡提到以正月一日到十二日以占斷十二月的吉凶,而本篇則將是以一月一日至六日占斷一月到六月,七月一日到七月六日來占斷七月到十二月的情況,與此略有差異。
  簡文四五○的內容基本上也是以風雨來占測穀物的價格。前半是以干支日為單位,後半則是以風向來決定穀物的價格,類似的內容又可見於(唐)韓鄂的《四時纂要》當中,現將相關的文字抄錄於下:
  又朔日風從南來,夏糴賤,年中旱;西來,春夏糴貴,豆熟;東來,糴賤;北來,澇;西北來,小豆熟,又夏糴貴;東北來,大熟;東南來,疾疫。(〈春令卷之一〉)。
  《師曠占》:朔日風從南來、西來,糴賤;東來,則秋糴賤。(〈夏令卷之三〉)

可見在古人的觀念中,風向的不同,對穀物的價格會造成不同的影響。
  簡文四五一主要是以霧的有無來占測穀物的價格。從簡文可以看出,霧氣愈重,則穀物的價格就愈高,有關此類的文獻似乎不見於後世的文獻當中,《四時纂要.春令卷之一》載:“五日內霧,穀傷,民飢。朔日霧,歲必飢。”這裡僅提霧氣會影響到穀物而已,而本篇則對不同程度的霧氣有不同的占測結果。
   
  (編者按:本文收稿日期為2007年5月12日。)


[1]劉樂賢:《睡虎地秦簡日書研究》第68頁,文津出版社1994年。
[2]劉信芳:《子彈庫楚墓出土文獻研究》,第62頁,臺北藝文印書館,2002年。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