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延458.1A占盜殘簡小考
作者:陸平  發布時間:2008-07-22 00:00:00

(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古典文獻專業碩士研究生)

(首發)

  本文所討論的居延占盜殘簡,見《居延漢簡甲乙編》[1]458.1A(以下簡稱居458.1A)。
  居458.1僅存縱裂之半,A面存右半兩行,第二行下部有所缺左半的一些殘存筆畫。B面存大字“三十井候官燧次行”左半,及小字“丁巳戊午”。原整簡與常簡相較,即勞榦所謂“寬博而短者,盖書囊之檢署也”[2],故勞氏《居延漢簡考釋·釋文之部》(以下簡稱《釋文》)將其正反面簡文皆列入“文書封檢類”[3]。“三十井候官”是受書者銜名,“燧次行”指由諸燧傳至三十井。通常檢署簡都有小字記錄遣書、到書日期,但此簡有連續兩日的干支“丁巳戊午”,似為居延、敦煌所僅見。居延簡中有下揭一枚封檢,同時記錄了遣書、到書日期:

?□府

辛丑食時遣  徐杜封

(居84.12)

壬寅平旦到

  所以我們認為,居458.1B的“丁巳”為遣書日,“戊午”為到書日,“丁巳戊午”是記錄遣書、到書日期的簡略方式。
  A面文字,劉樂賢先生已經指出與出土《日書》中盜者篇相關[4],但只引述了《居延漢簡釋文合校》(以下簡稱《合校》)的釋文,未有深入討論。今重新釋文標點如下,與諸家釋文有異者酌加校箋。

屬夜半者,男子取之,其人兌喙,長須,出目,善□亂人事,數人也。姓孤氏,字子

(居458.1A

孫□臧之内中嬰閒、土

  長:《合校》作“爪”,《釋文》作“兵”。陳直先生以爲“兵須當為長須之誤釋”[5],甚是。該字圖版作,與居延簡178.8相似。“長須”形容盜者的面貌,雲夢睡虎地秦墓竹簡《日書》甲種未日條有“盜者長鬚耳”(簡76背)[6]
  :《合校》“出”字缺釋,《甲乙編》及《釋文》與“目”合釋作“皆”。按:圖版該字作,漢簡作此形之“出”字多見(以下字形采自《簡牘草字編》):






武45

居128.1

武49

居131.23A

居137.8

  《周禮•考工記•梓人》“厚脣弇口出目短耳大胷燿後大體短脰,若是者謂之臝屬”,鄭鍔注“出目”云“其目突而出”。[7]放馬灘日書甲種未日有“其爲人小頸,大復(腹),出目。”(簡37)[8]
  善□亂人事:“亂”,《釋文》作“善取俘人”,《合校》作“乳”, 賀昌群先生疑爲“乳”字[9]。案:圖版此字作,實為“亂”字省寫。漢簡“亂”字形同此者有以下數例:




銀668

居7.7A

居285.20

  在睡虎地秦簡和孔家坡漢簡日書的盜篇中,酉日的盜者特徵提到了“亂”和“言亂”,范常喜先生認為“言亂”即言語錯亂,亂說話,與雞善鳴的特點有關[10],其說可從。“亂”上一字不識,《甲乙編》與《考釋》釋作“取”。該字圖版作,而同簡“取” 圖版作,有一定差距,存疑待考。“善□亂人事”可能是說盜者本性多嘴,喜歡說人的是非。
  數人:其意未詳,或許是指盜者的人數。
  嬰:當讀為“甖”。居延簡有“嬰一直百卅□□安/嬰一直九十□四枚/六月奉多卅六”(《合校》 2867),裘錫圭先生已指出“‘嬰’疑當讀為‘甖’”[11]。《說文》:“甖,缶也”。《龍龕手鏡》“□”俗“甇”,或作“甖”,今鳥耕反,瓦器也。[12]《漢書•韓信傳》顏注:“甖謂瓶之大腹小口者也。”可以用以盛水酒,劉伶《酒德頌》“先生於是方捧甖承槽,銜杯漱醪。”[13]也可儲物,新疆吐魯番晉至南北朝中期的墓葬中出土過肩上墨書“黃米一甖”的瓦器[14]。有一種雙領甖可以用以作菹即泡菜[15]。可知甖爲當時人民家中常備的儲藏容器。瓦器是盜篇中常見的失物藏匿處,睡虎地《盜者篇》寅日有“臧於瓦器間”(簡71背),巳日“臧於瓦器下”(簡74背)。
  土:諸家均釋作“立”。按:此字圖版作,確實與“立”相似,但此字上點與兩橫間之左筆完全連為一綫且與雙橫垂直,實為“土”字。漢簡“土”字往往加點,如居延簡220.8“土”作[16]。“土中”即失物被埋藏入地下。睡虎地《盜者篇》戌日“臧於糞蔡中土中”(簡79背),孔家坡該日則作“臧(藏)之糞蔡之中,襄(壤)下”(簡376)。
   
  至今出土且發表的《雲夢睡虎地秦墓竹簡》、《甘肅天水放馬灘秦墓竹簡(甲種)》及《隨州孔家坡漢墓簡牘》中皆有《日書》,均收錄盜篇內容。前兩者李學勤、劉樂賢、李零等先生早已有深入討論。孔家坡簡新近發布,周敏華先生將其與《睡》、《放》中的盜篇相比較,總結出這三套《日書》盜篇據日支配禽名占盜者的內容,其體例基本爲“首先記日,次記禽名,其次再言盜者體貌特徵,有無殘疾,贓物藏匿於何處,性別為何,可否捕獲,及其身分和姓名等”[17]。周文將三套《日書》各日支的簡文列表比較,今采用其子日表格,列入居458.1A的簡文以資比較。

簡別

記日

禽名

體貌特徵

特長

身分

殘疾

贓物藏匿處

性別

捕獲

窩藏處

盜者姓名

其他

睡虎地秦簡(甲)



1.兌口希須。
2.黑色
3.面有黑子

善弄手

 

疵在耳

藏於垣內中,糞蔡下

 

 

 

多鼠、image002、孔、本、郢

 

放馬灘秦簡



1.鞍面小目。
2.目image007image007
3.廣頰袁目。

 

中人

 

取之藏穴中,糞土中

 

不得

 

 

 

孔家坡漢簡



1.兌口希須。
2.□有黑子焉。

善□

 

 

藏安內中,糞蔡下

女子

 

在內中

 

 

居458.1A

 

 

兌喙,長須,出目

善□

 

 

臧之内中嬰閒土中

男子取之

 

 

姓孤氏字子

數人也

  居458.1A的占測文字基本覆蓋了三套《日書》共有的項目,而在個別項目上又與某套有重疊。睡虎地《日書》乙種與放馬灘《日書》甲種還有以日干判斷盜者的內容,不配禽名,體例較日支占測者稍略,尤其是沒有贓物藏匿處的項目。根據居458.1A的占測內容來看,無疑屬於盜篇內容,只是具體占測方法與這三套《日書》不同。
  劉樂賢先生根據簡文中的“夜半者”判斷本簡是“以時辰推測盜者”,并舉敦煌遺書《六十甲子推吉凶法》(斯6258)中比較完整的一條為證。簡牘《日書》類文獻中據失盜時間推測盜者的,尚有放馬灘秦簡《日書》乙種以下一簡:
  日中至晨,投中大呂旄,牛殹,兔顏,大頤,長面,其行丘丘殹,蒼皙,色善,病頸項。河西簡牘》放馬灘秦簡日書乙種上,第六簡[18]
  所以,劉樂賢先生的判斷是可信的。但居458.1A仍有其特色,如居458.1對盜者并未配有禽名,而且其形容的盜者相貌,也很難與十二禽中的任何一種對應。另外,占盜內容為何會抄寫在封檢反面,也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編者按:本文收稿日期為2008年7月13日。)


[1]《居延漢簡甲乙編》,中華書局,1980年,乙編第259頁。
[2]勞榦:《居延汉简·考释之部》,1960年,第3頁。
[3]勞榦:《居延漢簡考釋·釋文之部》,商務印書館,1949年,第158頁。
[4]劉樂賢:《睡虎地秦簡日書研究》,文津出版社,1994年,276頁。
[5]陳直:《居延漢簡釋文校訂》,載於《居延漢簡研究》,天津古籍出版社,1986年五月,P615
[6]《睡虎地秦墓竹簡》,文物出版社,1990年。圖版:第109頁,釋文:第219頁。
[7][宋]王與之撰:《周禮訂義》卷七十七,《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94冊之506頁,台灣商務印書館,1986年。
[8]吳小強:《秦簡日書集釋》,岳麓書社,2000年7月,267頁。
[9]賀昌群:《漢簡釋文初稿》,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5年6月,1248頁。
[10]范常喜:《孔家坡漢簡〈日書〉札記四則》,簡帛網2006年12月26日首發(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492)。
[11]裘錫圭:《〈居延漢簡甲乙編〉釋文商榷(續七)》,《人文雜誌》,1983,第4期。第103頁
[12][遼]釋行均《龍龕手鏡》卷二,中華書局,1985年5月,第315頁。
[13][梁]蕭統編,[唐]李善注:《文選》,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年8月,第2099頁。
[14]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吐魯番縣阿斯塔那—哈拉和卓古墓群發掘簡報》,《文物》1973年第10期。
[15]孫機著:《漢代物質文化資料圖說》,文物出版社,1991年9月,第329頁。
[16]陸錫興:《漢代簡牘草字編》,上海書畫出版社,1989年12月,第251頁。
[17]周敏華:《〈睡〉簡、〈放〉簡及〈孔〉簡之〈日書〉盜篇比較》,簡帛網2008年4月8日首發(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816)。
[18]馬建華:《河西簡牘》,重慶出版社,2003年,第9頁。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