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烏程漢簡》札記(十九)
作者:姚磊  發布時間:2022-11-27 10:27:51
(信陽師範學院)
(首發)
1

  廣揚略止㡀(弊)昷(瘟),責□難大,一甚愁。
  室事不德,大兒在室,當怒(努)力時難,禺(遇)彖失𨃠 (踢)跌,複
  ……【正】
  室中悉自□□甚□……
  言䛭,各不究竟。到烏程,因度榖上所
  書歸,他無增矣。廣手信達呂家,千萬=(千萬千萬)。【反】177
  按:烏程漢簡177號簡是書信。關於“在室”,《儀禮·喪服》載:“女子子在室爲父”,郑玄注:“女子子者,子女也,別於男子也,言在室者,謂已許嫁。”[1]可知“在室”是指訂婚而未嫁。“儿”有“女子”之義,[2]推測簡文中的“大兒”是指“長女”。簡文中的“時難”,《漢書·敍傳上》載:“又愍狂狡之不息,乃著《王命論》以救時難。”[3]其中“時難”是指“時世的厄難”。[4]結合“弊瘟,責□難大,一甚愁”分析,“大兒在室,當努力時難”,可能是指長女雖然已訂婚但還未嫁,也應該一起擔負家庭責任,應對“弊瘟”厄難。故“大兒在室,當怒力時難”是書信中的期望語,楊芬認爲:“期望語大體是對受信人的祝福或告誡,常見三類,一是希望受信人注意衣食、氣候……二是希望受信人謹慎職守……三是希望受信人寬容下屬愚人。”[5]烏程漢簡177號簡增加了秦漢書信期望語的類別——對子女進行告誡。成書於東漢的《太平經》有“右天師誡人,生時不努力,卒死尚爲魂神得承負之謫”的記載,[6]亦可參考。“彖”是卦辭,簡文“遇彖失踢跌”可能與《周易》有關。  

2

  〼以部行□掾馬墕叩頭死罪敢言之。
  ……亭長□□□責府于兒蘭所換吳庫錢,有令來言遺。知蘭換錢給急,至當(俾)□
  〼□召蘭家一人□遺□詣廷。墕叩頭叩頭,死罪死罪。奉被記轍部遺録。召蘭家一人未能及
  〼得,轍□遺將詣
  〼叩頭叩頭,死罪死罪,敢言之,詣空□□。【正】
  君侍者。者者□都者。
  〼廷以郵行,司庫吏陳福、徐仁□□巳□□。
  □圖逋事。【反】185
  按:從烏程漢簡185號簡簡文可知兒蘭有“換吳庫錢”的行為,而且“換錢給急”。關於“換錢”,目前最早的傳世文獻記錄是晉干寶的《搜神記》。由于烏程漢簡的時間早於《搜神記》,故烏程漢簡185號簡“換錢”的記載是目前最早的記錄。《搜神記·張車子》記載:“吾昔夢從天换錢,外白以張車子錢貸我,必是子也,財當歸之矣。”[7]《張車子》中的“换錢”從文意看是指“借錢”。[8]另外,《晉書•庾敳傳》記載:“後以其性儉家富,說越令就換錢千萬,冀其有吝,因此可乘。”[9]呂思勉在《兩晉南北朝史》中曾引用《晉書•庾敳傳》的這條史料,並認爲:“貴豪借貸,有為數頗巨者。”[10]故《庾敳傳》中的“換錢”當是“借貸”之意。經查,“換”字確有“借貸”意,《玉篇·手部》:“換,貸也”。[11]
  關於百姓向官府借貸一事,傳世文獻如《周禮》《漢書》《後漢書》等均有記載。《周禮·泉府》云:“凡民之貸者,與其有司辨而授之,以國服爲之息。”鄭眾云:“貸者,謂從官借本賈也,故有息,使民弗利。”[12]《漢書·食貨志》記載:“民欲祭祀喪紀而無用者,錢府以所入工商之貢但賒之,祭祀無過旬日,喪紀毋過三月。民或乏絕,欲貸以治產業者,均授之,除其費,計所得受息,毋過歲什一。”[13]此條是王莽時期的政策,對“民欲祭祀”以及“以治產業者”進行借貸。[14]又《後漢書·朱儁傳》記載:“朱儁字公偉,會稽上虞人也。少孤,母嘗販繒爲業。儁以孝養致名,爲縣門下書佐,好義輕財,鄕閭敬之。時同郡周規辟公府,當行,假郡庫錢百萬,以爲冠幘費,而後倉卒督責,規家貧無以備,儁乃竊母繒帛,爲規解對。”[15]其中說周規“假郡庫錢百萬”,即向會稽郡郡庫借貸錢百萬之意,也可以印證在會稽郡確實存在向官府借錢的情況。除傳世文獻外,西北漢簡中亦有向“官府”進行的借貸。[16]
  需要注意的是漢代向官府借貸的雖有記錄,但向私人借貸似乎更加常見和普遍。秦暉曾對西北漢簡中的借貸關係進行過研究,在47例債務關係中,“除2例債權人爲官府外,其餘都是私人之間的債務關係。”[17]至於原因,我認爲主要是三點。一是向政府借貸可能手續複雜,常有限定條件,且需要層層嚴格審核,以防官錢被商賈利用賺取高息;第二,政府放款速度慢,得到現錢的週期長,從烏程漢簡185號簡的“換錢給急”來看,無疑是遲遲未放借款;第三,如果到期未還出現違約情況,向政府借款可能後果更嚴嚴重。從《後漢書·朱儁傳》朱儁要替周規還所借郡錢看,如果不還應該是很嚴重的後果。由此三點可能是很多人不願意向官府借錢的緣由。[18]
  綜上,烏程漢簡185號簡兒蘭“換吳庫錢”是指向“吳庫”借貸之意。整理者認爲:“‘吴庫’云云當指吴郡之庫,則已在烏程改屬吴郡之後。”[19]據研究,“順帝永建四年(129),因會稽郡境界廣大,析置吳郡,吳、海鹽、烏程、余杭、毗陵、丹徒、曲阿、由拳、婁、富春、陽羨、無錫、錢唐十三縣別屬吳郡。”[20]由此,整理者言“吳庫”是“吴郡之庫”當是合適的,185漢的時間也當在順帝永建四年(129年)之後。在烏程漢簡之前尚無“吳庫”的資料,[21]由此,烏程漢簡爲研究漢代地方財政,尤其是江南地方財政提供了新的資料。
   


[1] (清)阮元 校刻:《儀禮注疏》卷第二十九《喪服》,北京:中華書局,2009年,第2382頁。
[2] 王力,蔣紹愚等:《古漢語常用字字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11年,第87頁;谷衍奎编:《汉字源流字典》,北京:語文出版社,2003年,第649頁。
[3] (漢)班固:《漢書》卷一百上《敍傳上》,北京:中華書局,1962年,第4207頁。
[4] 羅竹風主編:《漢語大詞典》,上海:漢語大詞典出版社,2001年,第707頁。
[5] 楊芬:《出土秦漢書信匯校集注》,武漢大學博士學位論文,2010年,第201頁。
[6] 王明編:《太平經合校》卷四十《努力爲善法》,北京:中華書局,2014年,第78頁。
[7] 李劍國:《搜神記輯校》卷九《張車子》,北京:中華書局,2019年,第151頁。
[8] 鄒憬:《搜神記譯注》,上海:三聯書店,2018年,第190頁。
[9] (唐)房玄齡:《晉書》卷五十《庾敳傳》,北京:中華書局,1974年,第1396頁。
[10] 呂思勉:《兩晉南北朝史》,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第1069頁。
[11] 漢語大字典編輯委員會:《漢語大字典》,成都:四川辭書出版社;武漢:湖北辭書出版社, 1990年,第1886頁。
[12] (清)阮元校刻:《周禮注疏》卷第十五《泉府》,北京:中華書局,2009年,第1591頁。
[13] (漢)班固:《漢書》卷二十四下《食貨志》,北京:中華書局,1962年,第1181頁。
[14] 林劍鳴:《秦漢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第658頁。
[15]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卷七十一《朱儁傳》,北京:中華書局,1965年5月,第1版,第2308頁。
[16] 秦暉:《漢代的古典借貸關係》,《市場的昨天與今天》,北京:東方出版社,2012年,第38-39頁。
[17] 秦暉:《漢代的古典借貸關係》,《市場的昨天與今天》,北京:東方出版社,2012年,第40頁。
[18] 宋傑:《漢代官府與私人之間的債務關係》,《首都師範大學學報》1993年第1期;李一鳴:《漢代借貸關係研究》,山東大學2010年碩士學位論文;石洋:《秦漢時期借貸的期限與收息週期》,《中國經濟史研究》2018年第5期。
[19] 曹錦炎:《烏程漢簡概述》,《烏程漢簡》,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2022年,第2頁。
[20] 周振鶴、李曉傑、張莉:《中國行政區劃通史·秦漢卷》,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6年,第993頁。
[21] 郭浩:《漢代地方財政研究》。濟南:山東大學出版社,2011年,第72-73頁。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為2022年11月26日10:45。)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