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虎地漢簡日書《叢辰》《反支》釋文補識
作者:趙翠翠  發布時間:2023-06-06 10:27:29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協同攻關創新平臺)
  (首發)


  《江漢考古》2023年第2期刊發了伊強、熊北生先生撰寫的《睡虎地漢簡〈叢辰〉與〈反支〉初探》(以下簡稱《初探》)一文,[1]這是睡虎地漢簡日書首次公佈完整篇章。《初探》發表的《叢辰》《反支》兩篇的釋文、考釋及文本解讀都很精彩,使大家得以初步認識睡虎地漢簡日書的書寫特征及相關篇目內容。以下我們對此《叢辰》《反支》兩篇的部分簡文釋讀做一點補充。不妥之處,懇請指正。爲便於討論,我們以《初探》釋文為底,分篇寫出《叢辰》《反支》釋文。
  一、叢辰
  〖秀:子〗,子;寅,寅;辰,辰;午,午;申,申;戌,戌。1壹
  〖正〗陽:丑、戌,丑、戌;卯、子,卯、子;巳、寅,巳、寅;未、辰,未、辰;【酉】、〖午,酉〗、午;亥、申,【亥】、〖申〗。2壹
  危陽:寅、酉,寅、酉;辰、亥,辰、亥;午、丑,午、丑;申、卯,申、卯;戌、巳,〖戌〗、【巳】;子、未,子、未。 3壹
  徼:卯,卯;巳,巳;未,未;酉,酉;亥,亥;丑,丑。4壹
  舝(害):辰、申,辰、申;午、戌,午、戌;申、子,申、〖子;戌〗、寅,戌、寅;子、辰,子、辰;寅、午,寅、午。 5壹
  〖陰〗:己、未,〖巳、未;未、酉,未、酉;〗酉、亥,酉、亥;亥、丑,亥、丑;丑、卯,丑、卯;卯、巳,卯、巳。6壹
  〖徹:午,午;申,申;戌,戌〗;子,子;寅,寅;辰,辰。 7壹
  〖結:亥,亥;丑,丑;卯,卯;巳〗,【巳】;未,未;酉,酉。8壹
  秀日:是重光,利以野【戰, 必】得侯王。生子,男、女賢等。利見人、入畜生(牲)、取(娶)婦、嫁女、財 (裁)衣、冠帶、乘車、祠祀、臨【官】〼 9
  〖正陽:……〗昌,小事果成,大事有慶。爲嗇夫,三昌。祠、生子,吉。美惡盡成。可葬貍(埋)。亡者,【不得】。〼 10
  危陽:是不成其〖行〗。……〖徙官〗【自如】。亡人,自歸。病〼 11
  徼日:有小喪,无(無)央(殃)。〼 12
  舝(害):是其君(群)不拜,以辭【不】〖合(答)〗。〼 13
  〖陰:……〗□葬貍(埋)、祠祀、爲嗇夫。以生子,男、女必爲盜。以(繫),不免。14
  勶(徹)日:是六甲六勶(徹)相逆。不可見人、取(娶)婦、嫁女、出〖入〗〼 15
  二、反支
  子朔,巳反支,亥解銜。1貳
  【丑】朔,午反支,子解〖銜〗。2貳
  寅朔,午反支,子【解銜】。3貳
  卯朔,未反支,〈丑〉解銜。4貳
  〖辰朔,未反〗【支,丑解】〖銜〗。5貳
  巳朔,申反支,寅解銜。6貳
  午朔,申反支,寅解銜。1叁
  未朔,酉反支,卯解銜。2叁
  申朔,酉反支,卯解銜。3叁
  酉朔,戌反支,辰解銜。4叁
  戌朔,戌反支,辰解銜。5叁
  亥朔,亥反支,巳解銜。6叁
  凡反支、解銜:利出財、畜、奴婢。受憂,出一得十。聞憂,十得憙。去官,7貳十遷。(繫),環(還)出。不可笞人。罪免人,人環(還)報。不可歌樂。聞憙。8貳
   
  簡2壹的“正陽”,《初探》釋文作“陽”。查目前已知的日書《叢辰》篇,還未見將“正陽”稱作或省寫作“陽”的。細看圖版,天頭處的“陽”字,上端稍殘,如果僅書“陽”一字,似乎離簡端上緣還有一定空白,[2]參照“危陽”“徼”“舝”等叢辰值日神名的書寫位置,差不多都是近乎頂格書寫,不留空。因此,有理由推測此處天頭是寫“正陽”二字。
  簡4壹的最末一個“丑”,《初探》釋文無,蓋有疏忽遺漏。
  簡10中,據睡虎地秦簡日書甲種《叢辰》所記“有爲也,美惡自成”,[3]簡文“美惡盡成”前可能漏抄了“有爲”事項。
  簡11中,“是不成其”下可補“行”字。日書同篇與之地位相當的語句,睡虎地秦簡日書甲種寫作“是胃(謂)不成行”,乙種寫作“不成其行”,孔家坡漢簡日書因簡殘,文缺。“自”下一字,《初探》釋作“知”,未安。對照與之地位相當的語句,睡虎地秦簡日書甲種寫作“以爲嗇夫,必三徙官,徙官自如,其後乃昌”,孔家坡漢簡日書寫作“〼三徙官,自如,其後乃昌”,[4]因此,此處當是“自如”。簡文“自如”前可補“徙官”。如果不誤的話,第一段殘簡的“是不成其”與第二段殘簡的“自如”之間似當有類似“爲嗇夫”的事項,尚有一定字數,因此,《初探》圖一中的簡11的第二段殘簡的位置可適當下移。
  簡12中,“徼日”下,《初探》釋文作“有小事,先成”,恐不確。所謂的“事先成”,圖版作:
  e1fc3768e0187910f6a6da2dce37b68
  日書同篇“徼日”下,睡虎地秦簡日書甲種有記“是胃(謂)又(有)小逆,毋(無)大央(殃)”,乙種有記“有細喪,無大央(殃)”,孔家坡漢簡日書有記“有小喪,毋(無)央(殃)”。通過對讀,我們認爲此處當釋爲“有小喪(?),无(無)央(殃)”。馬王堆漢墓帛書中的“喪”“无”“央”分別寫作:[5]
  2cfb458af205278e7d5f4d0a55045df  4325b24a0144846f048382ea4313707  363318235f030a26a2e0a99d68c3048
可參看。
  簡7貳、8貳是記反支日的吉凶占辭。秦漢日書中的《反支》篇,通常包含一個反支推算表和一組反支日吉凶占辭,有的還有推算方法。這段內容,在其他日書《反支》篇也有類似語句,《初探》已指出。我們不妨再抄錄於下:
  1.放馬灘秦簡日書:[6]
  是胃(謂)反支。以徙官,十徙。以受憂者,十喜。以亡者,得十。𣪠 (繫)囚, 亟出。不可冠帶、見人、取(娶)婦、嫁女、入臣妾。不可 128主歌樂鼓舞。殺畜生,見血,人死之。利以出,不利以入,得一失十。以受賀喜,十憂。以去入官者,必去。以歐 (毆)治(笞)人309者,必蓐(辱)。367
  2.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漢簡日書:[7]
  出一得十。亡人,環(還)反(返),以受憂者,得憙。去官,十遷。53
   
  簡文“解銜”,對照其他日書《反支》篇,似與“反支”無別。從內容看,反支日利出、失,不利入、得,即所謂“利以出,不利以入,得一失十”,“入一出百,出一入百”。
  簡文“利出財、畜、奴婢”,《初探》釋文作“利出財、畜奴婢”,不確。此處“畜”作名詞,指畜牲、畜產。這裡意思是説利以出錢財、出畜牲和出奴婢。香港中文大學藏漢簡日書的簡45記“入錢財、奴婢、馬牛”、簡56記“出入奴婢、馬牛、錢財”,辭例可參。
  簡文“罪免人,人環(還)報”,如《初探》所言,不易理解。我們認爲這句相當於放馬灘秦簡日書的“以去入官者,必去”。
  簡文“聞喜”,《初探》釋文未與其上文“不可歌樂”斷開,當斷讀。儘管此處有可能斷讀作“不可歌樂、聞喜”,但我們更傾向“不可歌樂”作一句讀,“聞喜”後還有占辭之類的文字,因故未抄。《初探》指出《反支》篇是利用了上欄《叢辰》表下的空簡,可信。這裡不排除受限於僅有8支簡的空餘,而無法抄完“聞喜”後原本有的文字。北大藏秦簡日書有《聞》篇,[8]見有“聞喜”“聞憂”之詞。
  從披露的《叢辰》《反支》篇看,睡虎地漢簡日書體現了自身的寫本特點。與已知的秦漢日書對比,彼此之間有相同者,也存在差異。如《叢辰》篇的書寫格式與胡家草場漢簡日書《叢辰》相似,都省略了月份,應該都是利用了欄綫來指示十二個月份。[9]《《反支》篇中,“解銜”與“反支”並舉且基本完整,以及兩者的推算表分上、下兩欄抄寫,每欄6項,都是以往不常見的。
   


[1] 伊強、熊北生:《睡虎地漢簡〈叢辰〉與〈反支〉初探》,《江漢考古》2023年第2期。
[2] 《初探》圖一的圖版中,簡2的位擺放置稍微靠上了一點。
[3] 陳偉主編:《秦簡牘合集(壹)》,武漢大學出版社2014年,第367頁。
[4]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隨州市考古隊:《隨州孔家坡漢墓簡牘》,文物出版社2006年,第132頁。
[5] 劉釗主編:《馬王堆漢墓簡帛文字全編》,中華書局2020年,第165、1331、613頁。
[6] 陳偉主編:《秦簡牘合集(肆)》,武漢大學出版社2014年,第84頁。
[7] 陳松長編著:《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簡牘》,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2001年,第29、31頁。釋文中的“受”,原書釋作“史”,不確,當改釋“受”。
[8] 陳侃理:《北大秦簡中的方術書》,《文物》2012年第6期。
[9] 參看劉國勝:《〈荊州胡家草場西漢簡牘選粹〉日書簡管窺》,《簡帛》第23輯,上海古籍出版社2021年,第68頁。此爲劉國勝老師提示。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爲2023年6月6日04:23。)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