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關漢簡釋讀三則
作者:張俊民  發布時間:2024-02-17 20:29:48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首發)

  前些日子,翻檢與“驪靬”有關的簡文,除了前面比較有意思的“苑”中有“教”之外,[1]還有一個人名,因爲是金關漢簡之故,將之與偶得的金關漢簡二例,合在一起與大家分享。是否妥帖,方家賜教。
  簡1.驪靬萬歲里公乘兒年卅長七尺二寸黑色 劍一 巳入 牛車一兩〼  334.33[2]
  本簡下殘,屬於人員出入金關時的記錄文書。反映某人出入金關時的身份特征、隨身攜帶物品、以及具體出入時間,證明某人確實經過了金關。常與通關文書,一並保存。因爲多數是以散亂的情況出土的,雖然可以看到相應的傳文書,但數量不太多。多數是以類似本簡的情況單獨出現的。如:
  1)居攝二年三月甲申朔癸卯居延庫守丞仁移卅井縣索肩水金關都尉史曹解掾
  葆與官大奴杜同俱移簿大守府名如牒書到出入如律令 A
  居延庫丞印   嗇夫
          君門下     掾戎佐鳳    B 73EJT8:51AB[3]
  2)官大奴杜同年廿三  三月辛亥〼 73EJT8:52
  3)五鳳三年十月甲辰朔癸酉西鄉嗇夫安世敢言之隴西西始昌里知自言以令占田居延以令予傳與大奴謹從者平里季奉
  家市田器張掖武威金城天水界中車一乘馬二匹謁移過所河津關毋苛留止如律令
  敢言之
  十月癸酉居延令弘守丞安世移過所如律令 /掾忠佐定 73EJT37:524
  4)隴西西始昌里知年廿六長七尺五寸  黑色 73EJT37:1155 
  以上四簡兩兩一組,1)與2)出土時編繩尚在,只是《肩》出版時將二簡分割開來了;後二簡3)與4)雖在同一探方,但流水號間隔甚遠,只能在後期組合。其中1)“嗇夫常”,早年釋讀作“常”字,《肩》誤作“當”字,李洪財《漢簡草字整理與研究》從而歸入“當”字顯得比較怪,而與“常”形更為近似。[4]而通過金關漢簡中檢索,“嗇夫常”是比較多的一個人名,而“嗇夫當”包括本簡只有3例,且一例來自中原、一例也是“常”字誤釋(73EJT24:400)。今改作“常”字。
  第二組的“寶”字作“”“”形,《肩》釋文作“實”字,此字的按照按照吳聰的考證應釋作“寶”字。[5]
  至於我們要檢討的簡1其中的“齊”字,《合校》與《居》均釋作“倉”字,此字作“”形,[6]與“倉”字的右下不合,應釋作“齊”字。此字還容易與“齋”字混淆,字形類“齋”者作爲人名仍可以釋作“齊”字。[7]
  簡2.〼邑匡里公乘未央年卅〼 73EJT6:142[8]
  本簡上、下殘,殘存的文字部分是人名+籍貫+爵位+年齡,具體用途不明。人名的姓氏字“田”字紙本釋文存疑不釋作“”,此字作“”形,外包一個“囗”,中間部分漫漶,右上左下的斜筆比較明顯。這個字是什麼姓氏呢?“田”字中間筆畫的怪異,暫作“田”字。
  簡3.〼□官絝一領觻得宜春里所責錢千〼 73EJT6:136
  本簡上、下殘,字迹殘泐,個別字難以釋讀。但是從“所,責錢千”,可以判斷本簡屬於“貰買衣財物爰書”文書。按照現有的圖版與此類文書的格式,部分字還是可以補釋的。
  首先,“領”字是比較清楚的,尤其是左側的“令”部,“頁”部漫漶,釋作“領”字沒有問題。
  “領”字確定之後,才可以對其上端的文字進行再判斷。“領”最直接的聯想應該是衣物,其上極有可能是“領”的數字與衣物名稱。圖版有點模糊的字,雖與“二”字接近,但釋作“一”字更合理。因爲常見的都是“一領”。
  “領”就是上衣,再上第二個字形,與“官”字近似,“官?一領”,有“袍”“襲”“裘”等可能,而“絝”是稱“一兩”的不可能是“絝”。綜合各種因素,可以釋作“官袍”。與之有關的官袍貰賣有:
  〼李亓官袍一領直錢千二百  未〼 EPT16:11[9]
  〼貰賣官復袍若干領直若干某所隧長王乙所   它財〼 EPT56:230
  陽朔元年五月丁未朔丙辰殄北守候塞尉廣移甲渠候官書曰第廿五隧〼
  責殄北石隧長王子恩官袍一領直千五百鉼庭隧卒趙回責殄北備寇隧〼157.5A[10]
  元延三年四月丙戌朔庚戌鉼庭候史惲敢言之府移殄北書曰□□
  隧卒子章自言責第卅八隧長趙護官袍一領直千四百五十驗問收 甲附22
  作爲貰賣發生地的“陳子賓所”,現有的《肩》釋文人名作“□子□”。其中“陳”字左部的“阝”清晰,右部漫漶,“東”部可以確認。即此字作爲人名姓氏可以釋作“陳”字。“賓”字,漢簡中多見“子實”與“子賓”,而“實”字也就是“賓”子誤釋。基於此,將這個漫漶字釋作“賓”。
   
  金關漢簡釋文的校讀已經有很多學者參與,要想囊括現有全部的釋讀看來確實不容易。只是將翻檢所得的不全面思考與大家批評。本文主要參考姚磊《肩水金關漢簡釋文合校》與簡帛網的檢索,王錦城《肩水金關漢簡分類校註》因爲打亂了順序,逐一檢索還存在一定難度。
    


[1]張俊民:《金關漢簡校讀一則》,簡帛網2024年1月16日。
[2]此類簡號釋文參見簡牘整理小組:《居延漢簡(肆)》,“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17年。行文簡稱《居》;“〼”斷簡符號,引者加;因爲簡號可以找到簡文,具體頁碼毋贅。
[3]此類簡號釋文參見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肩水金關漢簡(壹—伍)》,中西書局,2011—2016年。因可從簡號找到簡文,具體頁碼毋贅;行文簡稱“《肩》”。下同。
[4]李洪財:《漢簡草字整理與研究》,吉林大學博士論文,2014年第568、346頁。
[5]吳聰:《漢印、漢簡人名“賽”字獻疑》,《古籍整理研究學刊》,2023年第2期.
[6]謝桂華、李均明、朱國炤:《居延漢簡釋文合校》,文物出版社,1987年。行文簡稱“合校”。
[7]張俊民:《居延新簡所見吏員補遺》,《簡牘學研究》第8輯,甘肅人民出版社,2019年。
[8]姚磊在《肩水金關漢簡釋文合校》(中國社科出版社,2021年)第75頁引沈思聰《肩水金關漢簡人名索引與釋文校訂》,(復旦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8年),改釋“匡”字。可從。
[9]此類簡號釋文參見張德芳主編:《居延新簡集釋》,甘肅文化出版社,2016年。下同。
[10]本簡的“石”字《居》作“右”,今據圖版從《合校》釋讀。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爲2024年2月16日09:20。)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