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耶秦簡甲子考
作者:曹旅寧  發布時間:2020-03-20 21:45:52
(華南師範大學) 
(首發)

  張春龍先生《里耶秦簡中遷陵縣學官和相關記錄》公佈里耶秦簡:
      〼直學佴,令教以甲子、算、馬、大襍。15一146[1]
我們知道,學佴是秦漢學室中的主管吏員。張政烺先生《六書古義》指出:六書即甲子表:
       六甲與陰陽五行相表裏,為一切迷忌之基本,在古人為極一重要之知識,
       自日常生活之吉凶趨避,以至學習九流兵書術數方伎之學,莫不需此。是
       以小學首學習之。其制淵源甚古,曆漢至唐猶未衰歇。[2]
筆者2017年在安陽殷墟博館猶見刻有甲子表之商代龜版實物。今又得里耶秦簡證實。里耶秦簡甲子即甲子表。算為九九乘法表及算術(魯家亮先生《里秦秦筒所見小史芻議》對算已有討論[3]),馬當為馭(駕車)。大襍為襍籙,有可能即卜、祝所用科文、表文、符咒、祝文。張家山《二年律令》之《史律》為漢初史、卜、祝三種人才考核選拔的法律規定。[4]這三種人才皆為學室所培養,主管吏員學佴教授弟子學習功課即為甲子、算、馬、大襍。張政烺先生又引東漢《四民月令》學制材料,農事未起,成童十五以上至二十入大學,習五經。幼童九歲以上至十四以下入小學,學書篇章,謂六甲九九急就三蒼之屬。秦人雖有“未傅而學”的事例,但從十七才入學室,二十始為史的規定來看,秦人文化是相對比較滯的。這一規定在西漢初年猶被沿用。
  
  本文寫作承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新出秦漢令與中國法制文明的形成研究” (17AFX005) 資助。
  
[1] 《出土文獻》第一輯,中西書局2010年,第233—234頁。
[2]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十本,商務印書館1948年,第1—22頁。
[3] 〈《出土文獻的世界——第六屆出土文獻青年學者論壇論文集》,中西書局2018年
[4] 拙撰《秦漢史律考》,〈秦律新探》,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2年,第318—327頁。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爲2020年3月20日10:43。)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