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睡虎地秦簡《為吏之道》的“事有幾時”
作者:路得  發布時間:2007-06-27 00:00:00

(复旦大學)

(首發)

  睡虎地秦簡《為吏之道》有如下一句話:“勞有成既,事有幾時。”整理小組注釋:“成既,成就。”“幾,終了。幾時,結束的時候。”我們對這個注解有不同看法。
  首先,幾似乎不能訓釋為終了。《說文·絲部》:“幾,微也,殆也。”《爾雅·釋詁下》:“幾,近也。”古書中的幾字大都是接近、差不多、幾乎、危的意思,儘管極其接近,但猶有一間。
  其次,我們之所以不同意整理小組的意見,主要還是著眼於這個句子的結構。它的前後部分結構完全相同。勞有成既,成有完了之意,《詩·大雅·靈台》:“庶民攻之,不日成之。”既也有完之意,《春秋·桓公三年》:“日有食之,既。”《史記·遊俠列傳》:“諺曰:‘人貌榮名,豈有既乎?’”同樣,“事有幾時”也應該如此分析。幾和時也應該是意義相近的兩個詞。《釋名·釋天》:“時,期也。”這裏的幾也訓為期。古書中有訓幾為期的例子。《詩·小雅·楚茨》:“卜爾百福,如幾如式。”毛傳:“幾,期也。”裘錫圭先生在《釋》(《古文字研究》第二十六輯)一文中還提到了兩個例子,如《墨子·尚同中》:“春秋祭祀不敢失時幾,聽獄不敢不中”,俞樾讀幾為期。《左傳》定公十五年:“易幾而哭。”楊伯峻讀幾為期。
  我們還可以補充一個類似用法的“幾”字。《莊子·則陽》:“冉相氏得其環中以隨成,與物無終無始,無幾無時。日與物化者,一不化者也,闔嘗舍之!”冉相氏處於“環中”而隨物自成,和外物契合無終無始,無期無時。舊注或以日從上讀,作“無幾無時日”。幾,馬敘倫《莊子義證》、章太炎《莊子解詁》並訓為期,無幾無時即無期無時。“無終無始,無幾無時”對仗很是工整,且是韻文,既是微部,時為之部,二部主要母音相同。這裏的“無幾無時”,跟為吏之道的“事有幾時”正可互參。
  “勞有成既,事有幾時。”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使用民力去從事勞作總要有結束的時候,徵發民眾服役也須有固定的期限。事,就是徭役,古書多見。這和《為吏之道》上文提到的“善度民力”,反對“興事不時”是密切相關的。
   
  (編者按:本文收稿日期為2007年6月22日。)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