嶽麓秦簡0480簡中的“陰密”
作者:于薇  發布時間:2009-06-17 00:00:00

(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

(首發)

  0480號簡:“□遷其弗見莫告,貲一甲。前此令□□已入關及陰密□環陷?江胡而未出關及其留在咸【陽】……”對於探討江胡郡的位置很重要。這一句斷句可以細緻一些,為“□遷其弗見,莫告,貲一甲。前此令□□已入關及陰密□環陷?江胡,而未出關及其留在咸【陽】……”。其中第一句與睡虎地秦簡敦表律“新軍論攻城,城陷,尚有棲未到站所,……敦(屯)長、什伍智(知),弗告,貲一甲”[1]辭例相同,意思應該是負責的官員發現遷入的刑徒有沒有見到的,不向上級報告者,罰一甲。後一句自“江胡”後斷,講的是兩種不同的情況。
  其中“已入關及陰密”中地“陰密”,整理者沒有明確釋出。考之傳世文獻,“陰密”為一地名。《國語·周語》:“恭王游於涇上,密康公從,有三女奔之。……一年,王滅密。”韋昭注云:“密,今安定陰密縣是也。”則陰密縣為故密須國。密須西周中期為周恭王所滅。后秦置為縣,《史記·秦本紀》“襄王十五年,白起有罪,遷陰密”。秦時署郡不詳,譚圖劃入北地郡,《漢書·地理志》安定郡下有“陰密縣”,說明在漢時屬安定郡。
  陰密所在的地點,《漢書·地理志》班固自注云:“《詩》密人國”。《左傳》昭公十五年杜預注:“密須,姞姓國也,在安定陰密縣。”《史記正義》引《括地志》云:“陰密故城在涇州鶉觚縣西”。晉安定陰密縣、唐涇州鶉觚縣,即今甘肅靈台縣。近代錢穆提出歷代注疏對陰密地點認定可能有誤,但也沒有舉出具體的理由。[2]到七十年代靈台白草坡出土了一批西周青銅器,基本印證了《擴地志》的說法。則簡中的“陰密”,即今甘肅省靈台縣。
  搞清了“陰密”的地點,再看0408簡的內容。整理者認為:“從簡文中‘以入關’與‘未出關’來判斷,這裏的所謂‘江胡’似乎是指在函穀關與咸陽附近的一個特定區域。”因為沒有確定陰密的位置,這個判斷可能存在一些偏差。首先,“咸”後面為整理者所補,不能確定為“陽”字。即使最後兩字確實為“咸陽”,則陰密在咸陽西北,而“關”在兩地之間,從地理位置上看,這裡的“關”也一定不是函穀關。那麼,整理者提出的假設之一:“江胡似乎是指在函谷關與咸陽附近的一個特定區域”也就不能成立了。
  這段話缺字甚多,確切含義以目前的材料恐怕難以解釋。聯繫同批簡的內容,這一段話最可能還是與刑徒異地戍守有關。陰密秦屬北地郡,此簡意思,不知是否講北地郡的刑徒遷署江胡郡,而咸陽所在的內史郡刑徒則遷署另一郡。可惜後半句殘損,目前也只能通過邏輯進行一些推測了。

2009-6-16

  (編者按:本文收稿日期為2009年6月16日。)


[1]《秦律雜抄》簡36。睡虎地秦墓竹簡整理小組:《睡虎地秦墓竹簡》,文物出版社1990年,釋文第88頁。
[2]錢穆:《史記地名考》,“陰密”,商務印書館2001年,第391頁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