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賤臣筡西問秦王”觚札記一則
作者:方勇  發布時間:2022-10-25 15:13:44
(吉林外國語大學)
(首發)

  “賤臣筡西問秦王”觚是新近出土的一篇重要的策問類戰國秦文獻,本文僅僅對其中的一個小的釋字問題進行討論,不當之處,敬请方家指正!
  所涉釋文如下:
  “又=(又有)最奡、必方、櫻梅、橘柚、枇杷、茈姜之林,鐘蠪胥蹇之州,美丹之穴,贛勒、 □□、敝椶、桃枝之渚,而萬物無不有已。”(背6)【1】 其中的“最奡”的“奡”字作模糊的照片

描述已自动生成形,彩色圖版作模糊的照片

描述已自动生成形,【2】《湖北雲夢鄭家湖墓地M274出土“賤臣筡西問秦王”觚》一文注釋曰:
  原文“奡”形的左右還有墨蹟,右旁可能從“豕”或“犬”。《說文·夰部》云“奡”讀若“傲”,古籍中有“敖”聲字與“豪”通用的例子,那麼此字的用法或許與“豪”有關。《說文·IMG_274部》解釋“豪”:“豕,鬣如筆管者,出南郡。”
勇按,以上註釋的意見認爲此字爲“奡”字,其實是難以很好理順文意的,尤其是此形的中間下部是否為“夰”形也是值得懷疑的。我們認爲從彩色圖版來看,此形最右側的偏旁中間應該是斷開的,而不是紅外線圖版所呈現的連續之形,這可能是墨痕浸染所致,其右側最下一撇形筆畫也顯得較爲怪異,有可能也是墨蹟的染痕。字形左右兩側較難確定究竟為何偏旁,但是中間的字形似可隸定爲“戛”形,即其上部爲“”形,下部爲“戈”形,模糊的照片

描述已自动生成形應是從“戛”得聲之字,《說文》:“戛,也。從戈,從。讀若棘。”此外,《說文》:“,有枝兵也。從戈倝。《周禮》:‘長丈六尺。’讀若棘。”《說文解字今釋》引徐灝《段注箋》認爲“棘古字通。之言棘也。謂棘刺也。”【3】
  由此可見,戛與音近義同,可讀爲棘。模糊的照片

描述已自动生成形如讀爲棘,似乎也能與其上面的“最”字相稱。《公羊傳·隱元年》:“會,猶最也。” 註:“最,聚也。最之爲言聚,今聚民曰投最。”《小爾雅》:“最,叢也。”可见“最”有聚及叢義。而“棘”,《說文》:“小棗叢生者。從並朿。”。《康熙字典》引《詩詁》曰:“棘如棗而多刺,木堅,色赤,叢生,人多以爲藩。歲久無刺,亦能高大如棗。木色白者爲白棘,實酸者爲樲棘,亦名酸棗。”如此,叢生的棗樹應該可以與下文諸多植物名稱能夠相類此外,古代執囚之處爲叢棘。如《易·坎卦》:“係用纆,寘于叢棘。”
  順帶說一下觚文中的“必方”, 《湖北雲夢鄭家湖墓地M274出土“賤臣筡西問秦王”觚》一文認爲當讀作“苾芳”。苾、芳多指香氣,這裡泛指有香氣的草木。該文同時指出,文獻可見“必方”,又作“畢方”,或以為神鳥之名。
  勇按,“苾芳”指香氣是正確的,但是由此進一步理解爲指有香氣的草木,則有增字解經之嫌。我們認爲,“必方”可讀爲“枋”,《說文》:“,木也。從木畢聲。”“枋,木,可作車。從木方聲。”從文章的這段敘述文辭來看,都是在講秦國所擁有的物產如何之豐富,故此處列舉的“最戛(棘)、必()方(枋)、櫻梅、橘柚、枇杷、茈姜”等應均為植物類的名稱,這也能夠和後文的“林”相應。
   
  注釋:
  【1】李天虹、熊佳暉、蔡丹、羅運兵:《湖北雲夢鄭家湖墓地M274出土“賤臣筡西問秦王”觚》,《文物》2022年第3期,紅外線圖版第65頁;釋文注釋70、73頁。不另注。
  【2】騰訊網:《湖北雲夢鄭家湖墓地,出土中華第一長文觚,失傳千年文獻重現人間》
https://view.inews.qq.com/k/20220406A007VP00?web_channel=wap&openApp=false
  2022年4月6日。
  【3】湯可敬:《說文解字今釋》,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第1848頁。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為2022年10月25日12:29。)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