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秦簡札記一則
作者:方勇  發布時間:2023-08-16 15:40:30
(吉林外國語大學)
(首發)

  北大秦簡《祠祝之道》簡一正一曰:
  睪(皋)!□……周王有女,名為□,□死不姑(辜),而危(化)爲嬰女。嬰女多食勉績。吾聞以妻馬清酒……
其中闕釋的字形作形,其右下角有重文符號。整理者注釋認為此字左側不明,右側爲“鬵”形。[1]我們認為整理者認為字形右側爲“鬵”形的意見正確,在嶽麓秦簡《占夢書》中有“鬵”作形可證。[2]此字左側的字形如果細審,其應爲女旁,同篇的“女”字作形,便可證明。我們將其摹作形,將其隸定爲“”字,其从女旁,應該和其爲女性人名用字有關,當然从鬵得聲,可能還是和蠶有關。《集韻·覃韻》有“”字,其爲女子人名用字。估計二者應該有一定淵源關係。
  此外,我們順便說一下關沮秦簡醫方簡三七七簡至三七八簡文,其曰[3]
  幷命和之。即取守室二七,置椆中,而食以丹,各盡其復(腹),堅塞,勿令迣,置□後(數)宿,期之乾,即出,冶,和合樂□□ (飲)食,即女子□□。
簡文中“迣”字從王明明的隸定,[4]但是其理解為“不要超越服藥之量”,明顯沒有理解簡文含義。其中“置”字下面的字形作形,整理者及《秦簡牘合集》編著者均無隸定和解釋。很明顯其形左側為“食”旁,右側字形應該是和上面提到的鬵形接近,或者是其省形,或者是其訛變字形。我們暫將其隸定為“”形。我們曾懷疑其爲和房子有關的某構造物名或者是房内的某器物名,且是在陰涼或乾燥之處,但具體所指需待考。現在看來此字應是从鬵得聲之字,頗疑其讀爲“寢”,二者上古音均為齒音侵部,相通沒有障礙。《爾雅·釋宮》:“無東西廂有室曰寢。”所以,“寢”可指寢室,臥室之義。簡文指將裝有食丹守宮的藥物器皿放置在寢室後,等過了數宿便陰乾。
   


[1] 北京大學出土文獻與古代文明研究所編:《北京大學藏秦簡牘(貳)》,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釋文注釋303、304頁,紅外圖版第294頁。
[2] 方勇編著:《秦簡牘文字編》,福建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77頁。
[3]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荊州博物館編;陳偉主編:《秦簡牘合集》(叄),武漢大學出版社,2015年,放大圖版第287頁,釋文第77頁。
[4] 王明明:《〈秦簡牘文字編〉校勘記》,《出土文獻研究》,2013年第2期,第19頁。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爲2023年8月16日13:16。)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