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孔說摭遺
作者:楊坤  發布時間:2015-12-02 09:00:25
(上海市)
(首發)

  《蟋蟀》一詩,列《毛詩》唐風。其《序》曰:“刺晋僖公也,俭不中礼,故作是诗以闵之,欲其及时以礼自虞乐也。此晋也,而谓之唐。本其风俗,忧深思远,俭而用礼,乃有陶唐氏之遗风焉。”
  孔子於此詩有說。如上博竹書《孔子詩論》曰:“《蟋蟀》知難”。又如《孔叢子·記義》稱孔子讀詩,“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其說與《詩序》“有陶唐氏之遗风焉”,相合矣。按儉者,德之共也(《左傳·莊公二十四年》)。《五帝本紀》謂帝堯“富而不驕,貴而不舒”,此即陶唐儉德也。《易·否》象傳云:“君子以儉德避難”,故孔子“知難”矣。
  清華竹書《耆夜》有周公作歌一終曰《蟋蟀》云云,其辭略同於《毛詩》。劉光勝嘗疑周公詩才,以為其作歌乃是賦奏,而非己作[1]。其說雖未公允,然以《蟋蟀》孔說例之,則或已得其實也。
  按孔子讀詩,及《小雅》,遂論及《蟋蟀》諸詩。知其所據之本,異於《毛詩》。而《孔叢子》孔子所論他詩,較之《詩序》,發明詩旨實更勝一籌。今既竹書明言《蟋蟀》為周公所作,則知《毛詩》於此,未盡得其故實矣。
乙未孟冬十九日稿   

  參考文獻
  李锐《清华简《耆夜》续探》http://www.gwz.fudan.edu.cn/SrcShow.asp?Src_ID=2263.
   
  (編者按:本文到達收稿信箱時間爲2015年12月1日08:53。)


[1]劉光勝《清華簡考論》,《中州學刊》,2011年第1期。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