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泉漢簡(貳)》簡I 91DXT0409④A:1短札
作者:買夢瀟  發布時間:2022-05-16 14:39:04
(甘肅簡牘博物館)
(首發)

  《懸泉漢簡(貳)》中I 91DXT0409④A:1[1],簡長15.7CM,寬1.3CM,厚0.2CM,竹簡下部残缺,簡面計有十三個字,書風爲成熟的草書,頗似“二王”書風,與漢簡中的隸書、隸草差異較大,故從書風和文義推斷此簡爲晋簡。整理者釋文作“康城之歌勒金石不刊之勳教詣”,我們斷句爲“《康城之歌》勒金石不刊之勳,教詣……”。但“康城之歌”,史書中並無記載,不免心生疑慮。
  簡文中整理者釋爲“城”的字作,但草書中“城”字均爲左右結構,如:(王羲之《十七帖》)(怀素《草书千字文》)的“城”字。大概整理者認爲該“城”字是“土”旁上移後,“土”旁末筆借筆上部長橫劃,故而釋作“城”字,但這樣釋讀是不正確的。筆者在草書中找到了與本簡文字相同的字形,如(怀素《四十二章经》)(赵孟頫《相州昼锦堂记》)的“哉”字就與本簡字形相同,可以確定該字當釋作“哉”。
  因此,本簡釋文應改爲:“《康哉之歌》勒金石不刊之勳,教詣……”。《康哉之歌》源於《尚書·虞夏書·皋陶謨》:“帝庸作歌。曰:‘敕天之命,惟時惟幾。’乃歌曰:‘股肱喜哉。元首起哉。百工熙哉。’皋陶拜手稽首,颺言曰:‘念哉。率作興事,慎乃憲,欽哉。屢省乃成,欽哉。’乃賡載歌曰:‘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庶事康哉。’又歌曰:‘元首叢脞哉,股肱惰哉,萬事墮哉。’帝拜曰:‘俞,往欽哉。’”[2]因上述引文中有“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庶事康哉”一句,故後代名爲《康哉之歌》。
  史書中關於《康哉之歌》的記載頗多,如《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冀聞康哉之歌,偃武行文之美。”[3]《三國志·吳志·陸凱傳》:“則康哉之歌作,刑錯之理清。”[4]《晋書·段灼傳》:“朝廷咏康哉之歌,山藪无伐檀之人,此固天下所視望者也。”[5]史書中的《康哉之歌》也可以省稱爲“康歌”,如《北齊書·循吏傳·崔伯謙》:“卿骋足瀛部,已著康歌,督府务殷,是用相授。”[6]《隋書·食貨志》:“禹制九等而康歌興,周人十一而頌聲作。[7]
  《康哉之歌》的典故出自《尚書·皋陶謨》,歌詞爲皋陶所作,以“元首”和“股肱”爲核心,敘述了勤政的重要性,其政治訓誡意義極爲明顯。從上引史書來看,《康哉之歌》的典故在三國時期就已經被廣泛使用,並沿用到了唐代官修史書中。史書中對《康哉之歌》的高度評價也與本簡文中“勒金石不刊之勳”的語義相似,也佐證了筆者改釋是正確的。另外,最早使用該典故的史書爲《三國志》,作者陳壽歷經蜀漢和西晉兩朝,其後該典故相沿至隋唐。從典故的使用情況來看,同樣可以佐證本簡時代爲晉簡。
   
  附圖
      


[1] 甘肅簡牘博物館、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陝西師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編:《懸泉漢簡(貳)》,上海:中西书局,2020年,第424頁。
[2] 屈萬里:《尚書集釋》,上海:中西書局,2014年,第45頁。
[3] [晉]陳壽撰:《三國志卷十九·陳思王植傳》,北京:中華書局,1964年,第572頁。
[4] [晉]陳壽撰:《三國志卷六十一·陸凱傳》,北京:中華書局,1964年,第1403頁。
[5] [唐]房玄齡等撰:《晋書卷四十八·段灼傳》,北京:中華書局,1974年,第1343頁。
[6] [唐]李百藥撰:《北齊書卷四十六·循吏傳·崔伯謙》,北京:中華書局,1972年,第642頁。
[7] [唐]魏徴等撰:《隋書卷二十四·食貨志》,北京:中華書局,2019年,第745頁。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爲2022年5月13日15:41。)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