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店竹简与思孟学派研究”座谈会
作者:  發布時間:2005-11-02 00:00:00

丁四新  

  2005年10月27日(星期四),在北京大學哲學系會議室召開了爲期一天的“郭店竹簡與思孟學派研究”座談會(workshop)。這次會議,是由哈佛燕京學社社長杜維明教授和山東大學特聘教授龐朴先生提議,由北京大學陳來和王博兩位教授組織並主持,由山東大學儒學研究中心、北京大學儒學研究中心和山東鄒縣孟子學會提供相應的經費與會議場所的。參加會議的學者有龐朴、杜維明教授,北京大學中國哲學教研室的陳來、李中華、王博等教授,北京大學的李若暉博士,清華大學歷史系的彭林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哲學系的李景林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的梁濤博士,武漢大學哲學系的丁四新副教授,及山東鄒縣孟子學會、文化局的領導等學者。此外,李存山教授因故未能與會,但提供了書面意見。  
  這次會議的目的,主要是爲了深化與會者對於郭店簡的思想理解及探討其與思孟學派的關係問題。郭店簡的《性自命出》、《五行》、《六德》、《唐虞之道》等篇,成爲這次討論的思想重點。工作會就“情”的内涵與“感情”、性情之關係,仁内義外,《五行》的關鍵概念、核心問題與思考方式,“士”的人格理想與思孟建構的道德主體思想的關係,《唐虞之道》、《容成氏》、《孟子》等文中關於最高權位的德行關懷的政治哲學,以及所有郭店儒簡與思孟學派的可能聯係等問題,展開了熱烈而直率的觀點闡述和論爭。比較一致的看法有:1、“思孟學派”的實際成立時間可以確定到荀子的時代,子思和孟子的著作之間有思想上的差別和遞進,學派是逐漸形成的;2、綜合史料的説法和思想的分析,《表記》、《坊記》、《中庸》、《緇衣》、《魯穆公問子思》和竹簡《五行》大體可以判定爲子思的作品,而《性自命出》、《六德》、《唐虞之道》等篇,是無法判定爲《子思子》著作的;3、從思想資源的角度來看,《孟子》一書深受郭店簡的思想影響,郭店竹書與《孟子》之間呈獻思想發展的關係;4、郭店簡的出現,將孔孟之間的儒學主題呈現出來:如心性情及其與禮樂的關係,從仁内義外到仁義皆内的思想轉化,修身哲學的内在性及與外在情境之間的關係,德、位、職之間的倫理統係及其天命論的確立,最高權位的合理性、合法性與儒家德性觀念之間的關係,以及儒家的終極價值設定與對政治的自覺批判等問題。尚存在爭論的問題有:1、《性自命出》及先秦“情”概念的内涵的理解;2、竹簡是否注重“心”這一概念;3、竹簡《五行》的學派歸屬有一定的異議;4、竹簡與子思子、孟子著作的思想關係(張力)如何理解等。  
  這次會議的主辦方——山東大學儒學研究中心和鄒縣孟子學會還透露,準備明年在鄒縣召開孟子學術研討會。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