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五)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05-11-24 00:00:00

秦志华


  备受学界瞩目的《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第五册,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于2006年1月上旬出版。
  此次出版的《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五),共收入竹书八篇,分别为:《競建内之》、《鲍叔牙与隰朋之谏》、《季庚子问于孔子》、《姑成家父》、《君子为礼》、《弟子问》、《三德》、《鬼神之明·融师有成氏》等。
  《競建内之》(陈佩芬释文考释,10简,有篇题)记述隰朋与鲍叔牙与齐桓公的对话,劝诫桓公行先王之法,善待百姓。《鲍叔牙与隰朋之谏》(陈佩芬释文考释,9简,有篇题)的内容亦为鲍叔牙与隰朋直谏桓公要借鉴夏商周代兴的原因,并警惕竖刁与易牙。此二篇的一些内容,与《管子》、《史记》等文献中的相关章节可以对读。
  《季庚子问于孔子》(濮茅左释文考释,23简)记载季康子以币迎孔子归鲁之事,全篇以问答形式,记录了孔子对治国兴鲁的看法。涉及“为政”、“君务”等经典论述,与《论语》、《孔子家语》、《礼记》、《史记》等文献内容多有关联。
  《姑成家父》(李朝远释文考释,10简)内容与春秋中期晋国三郤有关,记述三郤在见恶于晋厉公之后的行事。其具体内容,与《左传》、《国语》等文献或相近或不同。
  《君子为礼》(16简)与《弟子问》(张光裕释文考释,25簡)均为孔门弟子与孔子之间的答问。其中,《君子为礼》记颜渊等与孔子讨论礼与仁的关系,涉及“言、“视”、“听”、“动”之不义而勿为的问题,与《论语·颜渊》篇大意相若。《弟子问》包括孔子与宰我、颜渊答问,以及颜渊与子由,子羽与子贡之对答等,内容多样,与《礼记》、《论语》等可相互发明。
  《三德》(李零释文考释,23简)多言天地与刑德之关系,并告诫君主修身修政的一些必要事项,大多为韵语。本篇开头与《大戴礼记·四代》所谓以三才之德配阴阳刑德的表达较相似。
  《鬼神之明·融师有成氏》(曹锦炎释文考释,10简)篇中前半为《墨子》佚文,系墨子与其弟子讨论有关鬼神有所明和有所不明的问题,与今本只强调“鬼神之明”有所不同,似乎更进一层;后半接抄,叙述上古传说人物故事,有祝融师有成氏、蚩尤及伊尹等,并涉及夏商历史,其立意,与郭店楚简《穷达以时》颇类。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第五册所收录的八篇竹书总120余支简,不仅文献内容丰富,涉及的领域众多,与今本文献多有可互相发明之处,同时,其字型写法、简次编联、特殊的标记符号等等,在楚简研究中,也有极高的价值。相信本书的出版,必将会引起学界的高度关注。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五),马承源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定价(人民币):600元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