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鋒博士在簡帛研究中心作學術講座(“青年學者講堂”第一講)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1-10-13 08:40:48
  爲讓研究生新生儘快、順利步入學習正軌,窺得專業門徑,本學期簡帛研究中心以“戰國秦漢簡牘文獻的整理與研究”爲主題,舉辦“青年學者講堂”。講堂擬邀請五位優秀青年學者,就戰國秦漢時期的律令、醫藥、數術、行政、書籍制度與文化等專題開講,內容包括相關專題研究概況與前景、講者個人的學習經驗和研究心得等。
  2021年10月12日上午,“青年學者講堂”第一講如期舉行,湘潭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周海鋒博士作題爲“秦律令簡整理與研究”的講座。
  周海鋒博士結合自己整理嶽麓秦簡、走馬樓西漢簡等原始簡牘資料的經驗和學習體會,強調反復研讀基礎資料的重要性,開具入門書籍和需要精讀的經典著作。然後就“如何讀懂一則律令條文”這一議題,以列舉實例的方式,從“辨識文字”“知典章制度”“懂歷史背景”和“曉法律源流”四個方面進行詳細講解,蘊含了研究秦漢出土法律文獻的基本方法。最後,他建議新生同學們要培養謙虛、謹慎的治學態度。
  周海峰博士的講座内容豐富具體,講述幽默風趣,通過理論與實例相結合、問答互動等方式與聽者分享學習方法、專業知識以及生活感悟,受到聽眾歡迎。
  講堂的聽眾主要是簡帛研究中心2021級碩士、博士研究生,中心教師李天虹、黄浩波,博士後雷海龍也參加了講座。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