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荊州胡家草場12號西漢墓出土簡牘整理與研究” 舉行開題報告會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1-10-19 09:28:03    2021年10月17日上午,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荊州胡家草場12號西漢墓出土簡牘整理與研究”(20&ZD255)在綫舉行開題報告會。由中國人民大學王子今教授、吉林大學吳振武教授、清華大學趙平安教授、湖南大學陳松長教授、荊州博物館彭浩研究員組成的專家組,以及來自中國中醫科學院、陝西師範大學、荊州博物館、荊州市文化和旅遊局、武漢大學等單位的領導,課題組核心成員和部分博士生、碩士生參加了會議。
  會議開幕式由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主任陳偉教授主持。項目責任單位武漢大學人文社会科學研究院張發林副院長、歷史學院黨委書記劉禮堂教授,合作單位荊州市文化和旅遊局付良超局長先後致辭,代表相關單位對各位同行專家表示衷心感謝,並承諾爲項目的順利實施提供保障和支持。
  開題報告會由王子今教授主持。項目首席專家李天虹教授首先作匯報,從選題背景與學術價值、項目設計與預期目標、課題組組成與分工、項目進展與預期成果等四個方面,介紹了項目的總體情況和工作計劃。她指出,胡家草場4600餘枚簡牘,包括史紀、曆日、律令、日書、醫方、簿籍、遣策共7類文獻,數量大,內容豐富,具有極其重要的文物價值和文獻價值。規劃中的重要階段性成果——系列簡牘整理報告《胡家草場西漢簡牘》、最終成果《胡家草場西漢簡牘研究》,必將對相關學科領域的發展產生重要影響。隨後,課題組核心成員李志芳、鄭威、何有祖、劉國勝、顧漫等老師分別匯報了各子課題的概況和初步整理研究收穫。接下來,文物出版社蔡敏編審介紹了項目階段性成果、也是項目正式實施的一項標誌性成果《荊州胡家草場西漢簡牘選粹》的編輯與出版情況,宣佈《選粹》正式發行。需要說明,配合《選粹》的出版,課題組成員撰寫了8篇專題論文,彙編而成“胡家草場西漢簡牘整理與研究專欄”,即將于《簡帛》第23輯發表(上海古籍出版社2021年11月)。
  與會專家充分肯定了項目的學術價值,肯定了課題組的學術基礎和研究計劃,並就如何更好地完成項目提出建議,如充分重視相關原始資料的收集與比勘,加強對歷代特別是清代以來的相關研究著作的研讀,做好簡文字形、字跡的梳理與辨析等等。對專家組的關切,李天虹教授一一回應,並感謝專家組爲項目的實施護航把關。最後,王子今教授作總結,表示專家組對課題組高質量完成項目充滿信心,宣佈開題報告會圓滿結束。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