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博士在簡帛研究中心作學術講座(“青年學者講堂”第二講)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1-10-20 16:08:21
  2021年10月19日上午,“青年學者講堂”第二講如期舉行,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副研究員、成都中醫藥大學中國出土醫學文獻與文物研究院特聘副教授周琦博士作題爲“天回醫簡的書寫與校改”的講座。
  出土文獻的發現研究主要有三個步驟:考古發掘、保護提取和整理研究,周琦博士圍繞“整理研究”這一主題,結合自身整理成都天回鎮漢墓醫簡的經驗,主要以天回醫簡爲例,從“醫書的分類依據”“簡牘揭取剖面圖及簡背劃痕情況”“竹書的修治與繕寫”“書寫方式”“書寫風格”“竹書中的刮削、校改與增補”“竹簡的揭剝與反印文的處理”等方面詳細講解了竹簡製作、簡冊編連、簡文書寫、文本復原等方面的知識。
  周琦博士的講座内容豐富,展示了大量實物圖片,並用自己製作竹簡、編連簡冊、書寫簡文的實踐體驗串聯起各個部分的講解,讓聽眾直觀感受到了簡冊形成與文字書寫、辨析的魅力,視角新穎,引人入勝。
  講堂的聽眾主要是簡帛研究中心2021級碩士、博士研究生,中心教師李天虹,訪問學者五邑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劉玉環、博士後雷海龍也參加了講座。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