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聞博博士作綫上學術講座(“青年學者講堂”第三講)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1-11-04 14:07:39    2021年11月2日,“青年學者講堂”第三講如期舉行,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副教授孫聞博博士作題爲“出土文獻與秦漢地方行政制度研究”的講座,講座以綫上直播方式進行。
  孫聞博博士首先從“歷史地位及影響”和“學術意義及前景”兩個方面介紹了出土文獻與秦漢地方行政制度研究的基本情況,包括海内外學者對中國古代地方行政制度研究的看法、出土文獻與秦漢地方行政研究的重要性、嚴耕望先生地方行政制度研究的成就及其特徵、新資料新問題及研究成果等。隨後,他以“嗇夫與掾吏:秦漢鄉制變遷考”爲主題,通過對出土與傳世文獻的深入分析,探究秦漢縣鄉組織及行政模式的發展過程,辨析秦漢鄉制變遷的原因、影響及其所反映的國家對基層社會治理的變化。對此問題的探討,藴含了結合出土和傳世文獻來研究秦漢地方行政制度的思路和方法。
  孫聞博博士的講座信息豐富,展現出將出土和傳世文獻相結合,將歷史背景和字詞考察相結合,注重追本溯源,嘗試從不同角度解讀常見的文獻資料等多種研究方法,頗具啟發性。講座結束後,孫老師還對學生們提出的問題或疑問進行了耐心解答和指導。
  講堂的聽眾主要是簡帛研究中心2021級碩士、博士研究生,中心教師李天虹、訪問學者五邑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劉玉環、博士後雷海龍也參加了講座。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