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博士作綫上學術講座(“青年學者講堂”第四講)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1-11-10 10:09:22    2021年11月9日上午,“青年學者講堂”第四講如期舉行,吉林大學考古學院王强博士作題爲“出土日書類文獻瑣談”的講座,講座以綫上直播方式進行。
  王强博士的講座内容分四個部分:一是個人學習經歷;二是出土日書類文獻概況;三是研讀數術類文獻的幾點方法;四是數術類文獻研究前景展望。其中第二、三部分是講述重點,在第二部分,他首先講解了“數術”、“選擇數術”等概念及其關係,接着從“定義”“相關出土文獻及研究成果”等方面詳細介紹了出土日書類文獻的基本情況;在第三部分,他根據自己的學習、研究經驗并結合大量實例,分享了研究數術類文獻的方法,包括重視研讀原始材料、對既有研究不盲從,善於對原材料進行整理和分類,帶着問題查閲資料等。最後,王強博士提出了進行數術類文獻研究的幾個重點方向,還分享了相關研究的必讀論著目。
  王强博士的講座内容全面系統,圖文并茂,理論和實例相結合的講解方式簡明直觀,受到聽眾歡迎。
  講堂的聽眾主要是簡帛研究中心2021級碩士、博士研究生,中心教師李天虹、黄浩波,博士後雷海龍也參加了講座。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