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力先生在簡帛研究中心作學術報告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1-11-26 16:11:06    2021年11月25日下午,應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邀請,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李力先生在歷史學院103會議室作學術報告,題目是:《仁井田陞與滋賀秀三:20世紀日本之中國法制史研究的兩個里程碑》。
  李先生演講的內容分三個部分:(1)爲什麼選擇仁井田陞與滋賀秀三,(2)生平經歷及其中國法制史代表作,(3)如何評價其在日本中國法制史研究學術史上的地位。
  李先生提到之所以選擇仁井田陞與滋賀秀三,首先是因爲1950年代之後兩位學者都曾經先後到新中國訪問,與法學界有學術交流;其次是仁井田陞與滋賀秀三曾經就中國家族研究的相關問題展開了長達十五年的大論戰,影響深遠;再次是他本人曾經翻譯過兩位學者的作品,因此對他們的人生經歷、學術研究有較爲深入的理解。
  李先生從兩位學者的生平經歷出發,根據學者評論、往來信件、新聞報道等多種材料深入考察了仁井田陞與滋賀秀三的中國法制史研究歷程。
  隨後,李先生又分別介紹了仁井田陞與滋賀秀三的代表性著作以及兩位學者對日本的中國法制史研究的巨大推動作用。
  對於兩位學者在日本的中國法制史研究學術史上的地位,李先生稱之爲“里程碑”。這樣的評價是基於以下三點理由:(1)仁井田陞與滋賀秀三的學術論戰長達15年,在學術史上頗爲罕見。(2)其研究貫通上古至當代法制,這種研究領域跨度,幾乎後無來者。(3)儘管研究風格不同,他們卻各自在其領域留下了巨大的腳印。
  李先生的報告歷時近兩個小時,內容豐富,圖文並茂,旁徵博引,深入淺出,受到聽衆的歡迎。演講結束後,與會者就東京大學與京都大學研究取向的不同、日本中國法制史研究著作翻譯情況等問題和李先生進行了熱烈討論。
  出席報告會的有簡帛研究中心魯家亮、黃浩波等老師、雷海龍博士後以及多名博士、碩士研究生。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