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學參加“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工作推進會並作交流發言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2-04-07 10:11:55

  2022年3月31日,“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工作推進會在北京召開。本次會議由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辦,工程協同攻關創新平臺牽頭單位清華大學承辦,教育部語信司有關領導、專家委員會委員、工程秘書處成員以及16家工程建設單位的有關領導、平臺負責人出席會議。我校黨委副書記沈壯海教授綫上出席會議並作工程建設單位代表交流發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李宵鵾副院長、研究平臺建設處陳世銀副處長和簡帛研究中心陳偉、李天虹教授綫上參會。

  工程專家委員會黃德寬主任委員介紹了工程啟動後推進情況和2022年工作計劃。黃德寬強調,2022年是全面推進古文字工程建設的關鍵年,各單位要按照總體規劃和實施方案統籌建設,注意重要節點和事項安排,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各單位需認真組織各規劃項目的研究工作,壓實責任,力爭產生更多學術精品,高品質完成工程各項建設任務。

图片

  教育部語信司副司長劉宏強調,實施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甲骨文發現和研究120周年重要賀信精神的重要舉措。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實現良好開局。他希望各建設單位要立足于“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續”的原則,扎實推進工程建設。要嚴格遵守各項規定,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打造精品工程,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图片

  沈壯海在交流發言中介紹了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2021年建設成效。他表示,2021年,簡帛研究中心認真貫徹落實古文字工程秘書處印發的《“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2021-2025實施計劃》,圍繞“戰國秦漢簡牘整理與研究”這一主攻方向,在學術研究與文化傳承、平臺與條件建設、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學科與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學校將全力支援好簡帛研究中心的建設與發展,努力在“古文字工程”實施中做出積極貢獻。

  在下午的會議上,工程秘書處召集各平臺負責人、專家委員會研究討論工程建設具體工作。各建設單位表示一定要珍惜工程建設的良好機遇,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2021年4月,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入選第一批“古文字工程”協同攻關創新平臺。中心連續主持多個國家級重大項目,推出多種簡牘整理與研究方面的系列成果,獲得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一等獎、湖北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一等獎等重要獎勵,並主編《簡帛》集刊與英文期刊Bamboo and Silk,主辦簡帛網(bsm.org.cn),持續舉辦“中國簡帛學國際論壇”,是公認的簡牘整理與研究重鎮、簡帛學科發展與國際交流的推動者和資料資訊中心。這些工作,為承擔古文字工程建設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