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華强副教授在哥倫比亞大學做學術報告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2-04-18 17:10:16

  紐約當地時間4月15日下午4點半,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宋華强副教授在哥倫比亞大學的Faculty House做學術報告,題目是“上古漢語總括詞‘屯’的再考察”。朱德熙、裘錫圭先生最早指出戰國出土文獻中的“屯”有總括詞的用法,後來朱德熙先生又有專文對傳世文獻和出土文獻中總括詞“屯”的用法及其源流作了貫通古今的詳細考察。在朱、裘兩位先生的文章發表以後,又有一些包含總括詞“屯”的楚簡資料陸續公布,也有學者對朱先生的觀點提出了一些疑問。在講座中,宋華强老師綜合現在已經公布的出土材料,對戰國文獻中總括詞“屯”的用法重新作了梳理,幷結合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研究的成果,對“屯”的語義特徵及其與“皆”“各”的關係嘗試做出解釋。
  宋華强老師是哥倫比亞大學唐氏早期中國中心的訪問學者(2021-2022)。本次講座是唐中心主持的早期中國研討會系列講座中的一場,由紐約大學的Ethan Harkness教授主持,出席講座的還有唐中心翁海瑩老師、博士後王慶鑄以及古代中國專業博士研究生吳冬明、Chrismon Smith Lewis、宣柳。講座結束後,與會者就講座涉及的語言問題與宋華强老師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交流。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