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振武教授爲簡帛研究中心2022級研究生新生作學術講座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2-09-23 15:07:53

  2022年9月22日上午,應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邀請,中國古文字研究會會長、吉林大學匡亞明特聘教授吳振武先生作題爲“漫談治學和論文寫作”的講座。講座由李天虹教授主持,以綫上直播方式進行。
  吳振武教授首先以自己研究生階段的學習和研究經歷爲例介紹了出土文獻專業入門階段應該著重培養的素養和掌握的技能。隨後,吳教授講述了古文字研究的方法和原則,強調證據在觀點取捨中的重要性。吳教授又以自己指導的博士學位論文爲例,從選題立意、研究視角、時間管理等方面講述如何進行學位論文選題和寫作。最後,吳教授強調了遵守學術規範、樹立良好學風對學術研究的重要性。
  吳振武教授的講座以出土文獻爲核心,涉及多領域多學科,所體現的“博”“專”關係頗令聽眾深思。有關學風的教誨殷殷拳拳。講座圖文並茂、旁徵博引、幽默風趣。兩個半小時的講座氣氛既嚴肅又活潑。講座結束後,吳教授還就戰國文字發現與分域問題同聽眾進行了交流。
  本次講座是武漢大學研究生精品課程“中國古代歷史文獻與史料學”的特邀講座,主要目的是助力2022級研究生新生了解治學、爲文的基本路徑和原則、方法,順利踏入學習的新階段。聽眾主要是簡帛研究中心2022級碩、博士研究生,其他年級和專業的部分研究生列席旁聽。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