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山漢墓竹簡〔三三六號墓〕》出版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3-03-12 10:36:11

  荊州博物館編,彭浩主編《張家山漢墓竹簡〔三三六號墓〕》(全二冊),2022年11月由文物出版社出版。該書為8開精裝本,定價1600元。承主事先生慨允,茲將該書書影、内容介紹分享如下。

書影
內容介紹

  張家山三三六號漢墓年代為西漢早期,上限為漢文帝七年(前173年),出土竹簡827枚(含空白簡11枚),保存基本完好。竹簡包含七種書卷,分別為《功令》《徹穀食氣》《盜蹠》《祠馬禖》《漢律十六章》《七年質日》和遣冊。《功令》篇為同類文獻中最為系統者,填補了文獻記載的空白,對深入瞭解西漢時期官吏的任用、考核及相關制度具有重要價值。《徹穀食氣》由《綦氏》《載氏》《擇氣》三章組成,較之馬王堆漢墓帛書《去穀食氣》保存更為完整。《盜蹠》是目前所見該文獻的最早抄本,對其在流傳過程中的變化研究有重要學術價值。《漢律十六章》包含賊律、盜律、告律、具律、囚律、捕律、亡律、錢律、效律、廄律、興律、雜律、復律、遷律、關市律和朝律,所有律條皆刪去“收”和“收孥相坐”的刑罰,並在刪除處保留空白,反映了西漢早期法律篇章佈局和律家思想發展過程。
  本書上冊為全部竹簡的原大圖版和釋文,下冊收錄除遣冊外六種書卷的放大兩倍圖版,資料完整,釋文精當,為研究西漢早期制度史、法律史及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資料。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