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含夷教授在簡帛研究中心作學術報告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3-04-27 11:13:03

  2023年4月25日下午,應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邀請,美國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教授夏含夷(Edward L. Shaughnessy)先生在歷史學院101會議室作學術報告,講題是《試論出土文獻整理中的删改問題:從“文王殺季歷”談起》。
  夏先生認爲,西晉時汲冢出土的《竹書紀年》是具有革命性的大發現,史學價值相當高。《竹書紀年》有較多“與經典所載乖剌”之處,如:舜放堯于平陽;益干啓位,啓殺之;太甲殺伊尹;文王殺季歷;自周受命,至穆王百年,非穆王壽百歲也;幽王既亡,有共伯和者攝行天子事,非二相共和也。其中,今本《竹書紀年》將“文王殺季歷”改爲“文丁殺季歷”,可能是荀勗等人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下所做的改動。
  演講結束後,聽眾就爲什麼《竹書紀年》有不同的流傳版本、文獻傳抄過程中編者或抄者的身份、意圖和作用等問題與夏先生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討論。
  夏含夷教授還在講座開始前向簡帛研究中心贈送了由其著譯的新書《〈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研究與英譯1:〈逸周書〉諸篇》,陳偉教授代表簡帛中心接受了贈書。
  本場學術報告由陳偉教授主持。出席報告會的有簡帛研究中心李天虹、劉國勝、魯家亮、李靜、武漢大學文學院蕭聖中、孫超傑、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李力等老師,以及博士、碩士研究生、本科生。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