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声玉振:郭店楚墓竹简出土三十周年研究文选》出版
作者:与闻  發布時間:2023-10-30 14:36:14

  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荆门市博物馆编《金声玉振:郭店楚墓竹简出土三十周年研究文选》,2023年10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今谨以该书的书影、前言、目次分享于下。

书影

金声玉振

前言
  三十年前,1993年10月,湖北省荆门市博物馆对郭店一号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书写古代典籍的竹简731枚[1],成为20世纪我国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这是一座小型楚墓,位于荆门市原沙洋区四方乡郭店村,楚故都纪南城以北约8千米,207国道之西约1千米。墓葬年代与相隔十多千米的包山2号墓相当,约在公元前4世纪末叶,不晚于公元前300年。随葬竹书的著作年代自然更早,均在《孟子》成书之前[2]
  经整理,共得竹书18篇。《老子》三组和《太一生水》,为早期道家文献。《缁衣》《鲁穆公问子思》《穷达以时》《五行》《唐虞之道》《忠信之道》《成之闻之》《尊德义》《性自命出》《六德》和《语丛》一至四等篇,为孔孟之间的儒家著作,其中《五行》可能是子思所撰[3]。《语丛》四比较特别,有学者认为“与阴谋游说、纵横长短之术有关”[4]。这些古人写本,是研究古文字学与先秦文献学、学术史、思想史无比珍贵的资料,理所当然地受到海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
  郭店楚墓竹简自出土至1998年5月成书出版,总共只用了4年多的时间。虽然对于关心这批资料的国内外学者来说,感到等待已久,但在大批量战国简牍整理刊布的工作中,这种速度算是很快的。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将全部竹简整理、公布出来,并附上裘锡圭先生的审订意见,以利于学术界利用、研究,这在反映整理者专业方面高水准的同时,也显示出他们学术上强烈的责任心和道义感。
  新发现造就新学问。《郭店楚墓竹简》甫一面世,立即掀起研究的热潮。就在1998年5月下旬,美国达慕思大学召开“郭店老子国际研讨会”。次年10月,武汉大学召开“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文集和专著大量涌现。有学者前几年作过统计,当时围绕郭店简的研究专著、论文集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已有三百余部,论文三千多篇,成果蔚为壮观[5]
  在郭店竹书出土三十周年之际,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与荆门市博物馆合作,从业已刊布的论文中选取46篇,编成这部文集,以纪念中国出土文献领域这一重大发现,也为海内外学者相互切磋、共同推进郭店简文本复原与内涵解读的学术历程留下一份写照。  
  郭店简《五行》18—20号简有云:“金圣(声)而玉晨(振)之,又(有)惪(德)者也。金圣(声),善也;玉音,圣也。善,人道也;惪(德),而〈天〉【道也。唯】又(有)惪(德)者,肰(然)句(后)能金圣(声)而玉晨(振)之。”庞朴先生解释说:“王念孙《广雅疏证》谓振,收也。古乐大合奏以钟(金)声始,以磬(玉)声终,故曰金声玉振。《孟子·万章下》:‘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始条理者,智之事也;终条理者,圣之事也。’金声譬如四行之为善,智之事;玉振譬如五行之志于德,圣之事;唯有德者然后能金声而玉振之。”[6]其中奥义姑且不论,取《五行》此语明面上的意思,用金石之声比况郭店竹书所载典籍,应该是适宜的。
  进而言之,在研读郭店简中海内外学者激发出来的种种创识,以及与此伴随的出土文献领域严谨治学、实事求是的优良风气,用金声玉振这样的庙堂之乐来形容,感觉也十分允当。
  这是文集取名之由。  
  我们希望选文尽量以初始发表的状态呈现。凡内容需要修订者,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在不改变原作基本面貌的情况下随文修订,或适当补注说明。二是,在文末以“后记”“补记”之类的形式说明。论文原刊信息一般在文章开篇以页下注方式予以介绍,必要时说明此次纂集根据哪个版本收录。
  文选纂集得到各位作者或作者亲属、同行的温馨响应和帮助,所有文章都获得了作者或作者亲属的授权。特别应该提出的是,李学勤先生夫人徐维莹女士、饶宗颐基金有限公司和饶宗颐先生女公子饶清芬女士、庞朴先生女公子庞煌女士、周凤五先生公子周大昕先生对于文选的工作给予无条件支持。此外,多位同行帮助提供作者联系方式或代为居中沟通。编者感怀于心,由衷地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谢忱。
  文选的编校,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在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包括文字录入、文本校勘、格式调整、造字等,订正了底本中的一些笔误、疏漏,保障了文集的质量。
  由于我们的识见有限,加上时间紧张,文章取舍当有未允之所。有的文章因篇幅过长或仅以外文发表,未能收录。有的文章本拟收录,但未能及时获得授权。编校方面也难免不周和疏误。凡此,谨请作者、读者指正、海涵。  
目次
  从郭店楚简谈古代乐教............................................ 饶宗颐(001)
  孔孟之间
  ——郭店楚简中的儒家心性说.................................. 庞  朴(008)
  先秦儒家著作的重大发现........................................... 李学勤(017)
  中国古典学重建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裘锡圭(020)
  郭店楚简与先秦儒道思想的重新定位............................ [美]杜维明(031)
  郭店竹简的形式特征及其分类意义.................................. 周凤五(035)
  重见“七十子”..................................................... 李  零(050)
  论郭店楚简中的礼容............................................... 彭  林(056)
  从郭店竹简看先秦哲学发展脉络..................................... 郭  沂(070)
  郭店一号墓的年代与简本《老子》的结构.............................. 彭  浩(078)
  论郭店一号楚墓所出漆耳杯文及墓主和竹简的年代..................... 罗运环(084)
   
  初读郭店楚简...................................................... 庞  朴(090)
  楚墓竹简中的“昆”字及从“昆”之字..................................... 李家浩(097)
  郭店楚简文字续考........................................ 黄德宽  徐在国(105)
  郭店楚简别释...................................................... 陈  伟(112)
  读郭店楚简字词札记............................................... 刘  钊(122)
  旧释“折”及从“折”之字平议
  ——兼论“慎德”和“悊终”问题.................................... 陈伟武(150)
  从楚简“娩”的释读谈到甲骨文的“娩”
  ——附释古文字中的“冥”..................................... 赵平安(158)
  说郭店楚简中的“肆”............................................... 沈  培(165)
  释楚简文字“321”................................................... 李天虹(183)
  利用郭店楚简校读古书二例.......................................... 白于蓝(190)
  郭店简补释三篇.................................................... 陈  剑(198)
   
  荆门郭店楚简所见关尹遗说........................................ 李学勤(213)
  郭店《老子》简初探................................................ 裘锡圭(217)
  尚处形成阶段的最早文本:郭店楚墓竹简《老子》................ [日]池田知久(247)
  读郭店楚墓竹简札记:卞、绝为弃作、民复季子....................... 季旭昇(265)
  郭店《老子》札记................................................... 刘国胜(271)
  郭店《老子》甲简“54321”字试论.......................................... 刘传宾(277)
  郭店《老子》甲组21号简有关异文的解释............................... 邬可晶(284)
  “太一生水”思想的数术基础.......................................... 冯  时(302)
   
  《唐虞之道》:崇尚禅让......................................... [美]艾兰(305)
  再论“五行”与“聖智”............................................... 郭齐勇(323)
  试论《缁衣》错简证据及其在《礼记》本《缁衣》编纂过程中的原因和后果
  ....................................................... [美]夏含夷(334)
  郭店简《鲁穆公》篇“极称”说及其思想史意义.......................... 廖名春(352)
  楚简与帛书《五行》篇章结构及其相关问题.......................... 徐少华(362)
  郭店竹书《六德》“道枼止”新解...................................... 颜世铉(374)
  郭店楚简《成之》篇杂志....................................... [美]顾史考(389)
  郭店楚简中的“天”“命”“性”.......................................... 曹  峰(402)
  《性自命出》与《淮南子.缪称》论“情”.............................. 刘乐贤(415)
  郭店儒家简中的“圣”与“圣人”的观念.................................. 晏昌贵(424)
  释“咎繇”......................................................... 徐在国(433)
  郭店楚简《性自命出》的性情说和“礼乐”
  ——礼乐之根源问题在思想史上的展开.................... [韩]李承律(435)
  郭店儒家竹书文献问题新论
  ——以《尊德义》《六德》《成之闻之》《性自命出》为中心................. 丁四新(448)
  谈谈郭店简《五行》篇中的非楚文字因素............................. 冯胜君(461)
  清华简《五纪》的“壇”与郭店简《唐虞之道》的“禅”..................... 石小力(470)
  小议清华简《系年》及郭店简《语丛一》的“京”字........................ 曹方向(481)



[1] 荆门市博物馆编《郭店楚墓竹简》(文物出版社1998年版)刊出730枚。后来在竹简养护时发现一枚应属《语丛》三而未曾著录的竹简,见龙永芳:《湖北荆门发现一枚遗漏的“郭店楚简”》,《中国文物报》,2002年5月3日,第2版。
[2] 李学勤:《先秦儒家著作的重大发现》,《中国哲学》第20辑“郭店楚简研究”专辑,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第13~17页。
[3] 参看庞朴:《孔孟之间郭店楚简中的儒家心性说》,《中国社会科学》1998年第5期,第88~95页。
[4] 李零:《郭店楚简校读记(修订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56页。
[5] 刘传宾:《郭店竹书文本研究综论》,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版,第15页。
[6] 庞朴:《竹帛〈五行〉篇校注及研究》,台湾万卷楼图书公司2000年版,第44页。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