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宗頤國學院院刊》(第十期)出版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3-11-23 16:03:44

  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主辦、陳致先生主編的《饒宗頤國學院院刊》(第十期),2023年9月由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出版,定價港幣180元。承主事先生慨允,兹将該期書影、内容簡介、目錄揭載于次。

書影
一張含有 文字, 圖畫, 寫生, 墨水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内容簡介

  《饒宗頤國學院院刊》第十期於2023年秋季與讀者見面。本期刊登中英論文及書評共十三篇。作者多為海內外知名學府或研究機構的前輩學者,亦有剛在學術領域嶄露頭角的青年才俊。本期刊載內容涵蓋甲骨卜辭、經學、史學、文學、醫學史等領域,尤為關注當今學術前沿課題。
  北京大學許子瀟對甲骨卜辭中「𠂤組貞人」的任職年代和職司做了初步考察。香港教育大學鄭吉雄教授從討論《周易》的四種「數」出發,探討了古代中國數字觀念與古代思想哲理、政教秩序之聯繫。清華大學王晨將豫卦的故訓新說與出土文獻資料相結合,對六二爻辭「介于石」提出新見。中山大學張若琪通過討論周平王之立與幽王、攜王之滅,闡述了歷史書寫中的合法性建構。香港中文大學何志華教授考查了《荀子》各篇之間的互見內容,總結了荀門弟子編撰新篇的三種主要方法。理海大學班大為教授以漢初的星象預兆及「獲麟」異象為例,討論了中國歷史上星宿對人事之影響。華盛頓大學康達維教授對〈廣《絕交論》〉進行了細緻的文本分析,申論了劉峻的五種交友之道。香港浸會大學王雪婷、中山大學韋禕分別對詩歌創作中的文學空間視角、李賀詩理的閱讀與接受進行了闡釋。香港中文大學梁德華初步討論了王志長《周禮註疏刪翼》之內容體例,重新審視了《刪翼》的學術地位。香港城市大學高珊珊對中醫典籍《內經知要》的歷史流傳及新中國中醫基礎學教科書的構建進行了系統的論述。此外,肯恩大學孔旭榮教授與黃岡師範學院梁右典副教授分別對魏寧的Reading Fu Poetry: From the Han to Song Dynasties和李建民的《民國的痛苦:王國維與絕望的一九二七》作了簡要評述。
  今年正值創刊的第十年,編輯部諸位同仁當繼續努力,精益求精,致力於將本刊打造成國際領先的雙語國學與漢學研究的學術期刊。
  

目錄
  論文
  許子瀟:甲骨文所見「𠂤組貞人」的初步研究
  鄭吉雄:《易》數與早期中國數字觀念
  王晨:豫卦「豫」「介」之義與六二爻辭「介于石」補議  
  張若琪:平王之立與兩周之際的合法性建構
  HO Che Wah: On How Xunzi’s Disciples Composed the “Ruxiao” 儒效 (The Achievements of the Ru), “Dalüe” 大略 (The Grand Digest), and the “Zhongni” 仲尼 (On Confucius)
  David W. PANKENIER: When the Heavenly Signs Were Untimely
  David R. KNECHTGES: A Disquisition on Friendship: The “Guang ‘Jue jiao lun’” 廣絕交論 of Liu Jun 劉峻
  王雪婷:文學空間視角下的盛中唐寺院詩歌創作
  韋禕:從「少理」到「理外之理」:論兩宋時期對李賀詩理的閱讀與接受
  梁德華:論明代王志長《周禮註疏刪翼》與宋、元、明「《周禮》學」之關係
  高珊珊:新中國中醫基礎學教科書建構研究:以《內經知要》為中心
   
  書評
  KONG Xurong: WILLIAMS, Nicholas Morrow ed. Reading Fu Poetry: From the Han to Song Dynasties.Leeds, UK: Arc Humanities Press, 2022. Pp.184. 
  梁右典:李建民:《民國的痛苦:王國維與絕望的一九二七》。臺北:聯經出版,2022年,352頁。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