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紅教授縱論嶽麓秦簡年代與出土地
作者:與聞  發布時間:2023-11-24 15:02:49

  2023年11月23日上午,南開大學楊振紅教授在武漢大學歷史學院101會議室作學術報告,講題是《嶽麓書院藏秦簡的年代與出土地》。報告由陳偉教授主持,簡帛研究中心全體師生以及相關學科的眾多博士、碩士研究生、本科生參與;并通過騰訊會議向公眾進行現場直播。本場學術報告是武漢大學“漢字與文明大講堂”第1講,得到國家“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支持。陳偉教授向楊振紅教授贈送了講座紀念牌。
  楊振紅教授首先介紹嶽麓秦簡所包含的六種文獻及其基本性質,然後根據它們文本性質和内容的不同,逐篇討論其成書、書寫和抄寫年代。楊教授指出,斷代主要依靠三方面的綫索:簡文内容及其辨析考證,秦統一、“書同文字”前後的詞語用法和寫法,簡文書體。《質日》有標題存在,分别爲秦始皇二十七、三十四、三十五年。《爲吏治官及黔首》應成書於秦統一前,抄寫於秦統一後。《占夢書》是秦未統一、未更名號以前抄寫。《數》是戰國時期的數學書,其抄寫年代也在戰國。《爲獄等狀四種》收録的是秦王政元年至二十六年的案例,不是國家統一編輯頒行的文書,而是南郡官吏自行編輯、隨時增補的。律、令全部都是秦統一後抄寫的。通過綜合考察,楊教授指出:這批簡是私人抄録、私人使用、私人收藏的,故對文字的要求不像正式的官文書那樣嚴格,並且可以隨葬在墓中。嶽麓秦簡的出土地,也即是《質日》主人的治所所在,應是在秦南郡江陵一帶。
  講座結束後,聽眾就關於秦簡的斷代的更多用字佳例、用字改變的影響因素、下隽的地望、《數》的性質再認識等問題與楊振紅教授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討論。  
  

微信图片_20231124152525.jpg    
楊振紅教授作學術報告
微信图片_20231124152529.jpg
陳偉教授向楊振紅教授贈送講座紀念牌

© Copyright 2005-2021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