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樓主: 潘灯

清華簡《參不韋》初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2-9 11:52 | 顯示全部樓層
王寧 發表於 2022-12-7 18:53
簡1:唯昔方有洪,關於其中的“方”字諸家討論亦多,今按“方”字故或訓“當”、訓“直”(《故訓匯纂》第9 ...

王宁兄的观点,实际上也是将“方”训为“当、直”,则此句释义为“在过去有洪(共工)的时候”,实际上是处理为时间副词的,这种处理方式与笔者的讨论是相近的,但是笔者更倾向于处理为“过去比如像有洪那样”,将“方”处理为话题化标记,做状态动词,原因是后面实际上就是帝派“参(三)不韦”给夏启授予了“五刑则”,这里就是拿“有洪”这里发生的事情来打比方的。
發表於 2022-12-9 15:1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tuonan 於 2022-12-9 15:34 編輯

    戰國文字中常見有作“^^+口”的字形,它既可用爲“向”,又常讀為與“向”音近的其他詞。但是,據字形隸定,“^^+口”跟《說文》“北出牖也”的“向”上部所从不同。是否本來一字,或說“^^+口”的來源問題,學界至今爭論不休。裘錫圭先生認為“^^+口”是由“向”變化來的,他說:“‘向’本從‘^(宀)’,變從二‘^’。簡文‘輪’字所從的‘侖’旁上部或變從^^(《語叢四》20號簡),與此相類。”湯餘惠、吳良寶先生並爲此擬補出“向”到“^^+口”的訛變過程。
    《參不韋》簡37—38“高下西東南北險易,向有利宜,物有其則”,其中“向”寫作附圖之形,似前所未見,它爲探討“^^+口”的來源問題增添了新資料。對於“^^+口”過去的研究意見總結,參田煒先生《古璽探研》第206—211頁;最新的研究意見,參趙平安先生文章。我們感覺裘先生的意見還是值得重視的。“^”與“^^”間可以轉換,不唯裘先生所提的“侖”旁,在“雚”的上部表現得最突出,也可參考。《參不韋》此字可看作“宀”裂開後向“︿︿”演變途中的一時逆回,因此呈現出“宀”與“︿︿”都出現並雜糅一起的狀態。
2022-12-09_151209.png
2022-12-09_151234.png

點評

《江汉考古》2014年第6期谭生力的文章应该更新一些  發表於 2022-12-9 20:22
發表於 2022-12-9 15:34 | 顯示全部樓層
    整理者認為“進𨒥”的“𨒥”是“退”的錯字,其實不必。出土文獻中已多次見到“進後”的說法,尉侯凱先生已有專文論證。參看:尉侯凱《說“退”、“後”》,http://www.bsm.org.cn/?chujian/8148.html ,2019.10.9;又,尉侯凱《也談安大簡<羔羊>中的“後人自公”》,載《戰國文字青年學者論壇論文集》,安徽大學漢字發展與應用研究中心、山東大學文學院主辦,2022.11.19~20。我們還有補充,詳另文。
發表於 2022-12-9 15:36 | 顯示全部樓層
  《參不韋》簡107~108有下面幾句話:
    啟,与(與)不秉德,後乃有殃;其弗之与(與),後乃無殃;其与(與)不秉德,後而秉德,天弗作祥。
  整理者讀“与”為“與”,但沒有對其用法加以解釋,可能是覺得沒必要。其實,這裏“與”的用法頗值得注意。古書“與”有當作“如”講者,顔師古在注《漢書》時經常說“與”“如也”,或說“與”“猶如也”。大概並未認為“與”、“如”是同一個詞。王引之《經傳釋詞》對“與,如也”有更多舉證。《廣雅·釋言》有“與,如也”,王念孫《疏證》認為“與、如、若亦一聲之轉”。從《參不韋》簡文來看,這種“與”跟像似義的“如”恐怕不能看成一個詞。簡文“與”跟“弗之與”,一正一反,說明這種“與”是動詞,而且否定詞“弗”所在的句子有前置代詞賓語“之”,這對語法研究來說,都是很好的語料。
  值得注意的是,上引幾句話所在的段落,層次很清楚,先說“秉德”如何如何,“不秉德”如何如何,再說“與不秉德”如何如何。可見“與不秉德”如何如何跟它前面的“不秉德”如何如何當有區別。頗疑“與不秉德”當理解為“像不秉德那种同類的行為”、“與不秉德相同的行為”或“跟不秉德相當的行為”(“與”有“相當”的意思,見王念孫《廣雅疏證》“與,如也”條下的解釋)。
發表於 2022-12-9 15:4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王寧 於 2022-12-9 15:51 編輯

簡35:而[囗+咸]在柙商
按:“[囗+咸]”整理者釋“緘”,按疑是“殮”字或體。“柙商”整理者讀“袷裳”,按疑當讀“柙章(樟)”,是指用良木做的棺材,左思《吳都賦》:“木則楓柙櫲樟”,李善注:“楓、柙,皆香木名也。櫲樟,木也。”六臣註本作“木則楓柙豫章”,“柙”下注音“甲”,劉注同李注。“柙章(樟)”就是用柙木、樟木做的棺材。故此句可能是讀“殮在柙章(樟)”,謂殮於棺中。《儀禮·聘禮》:“士介死,為之棺斂之,君不吊焉。若賓死,未將命,則既斂於棺,造於朝,介將命。”《士喪禮》:“主人奉尸斂於棺,踴如初,乃蓋。”“斂”、“殮”同。
發表於 2022-12-9 16:58 | 顯示全部樓層
簡119“夭甬[阝於](誣)言夭雚(權)則亂”
ee先生讀“雚”為“讙”(40#),gefei先生讀“夭甬”爲“囂訟”(50#)。按:“夭”似當從整理者讀“妖”,同“訞”,是指一種不正常、怪異怪誕的狀態,“妖誦”似是指“妖言”,“妖讙”是指不正常的喧嘩。“[阝於]”疑是雍閼之“閼”的或體,在簡文中可能當讀“訛言”。

點評

95樓評論已改正  發表於 2022-12-11 10:37
發表於 2022-12-9 20:28 | 顯示全部樓層
補充21、40樓發言:

簡79:乃稽鬭(誅)罰戮
稽,整理者引《說文》訓爲留止,按,應該是考察的意思。《周禮•地官•縣正》“既役,則稽功會事而誅賞。”


簡91+92:秉德專妄,共(供)祠不皇。走趨不行,乃自縈自謗。徵【91】祀不章,亂天之紀綱。
“徵”應讀爲“烝”或“登”或“蒸”,“質量復位”2022年12月4日第46樓已言,其舉《宋史‧樂志八》:“登祀濟濟,神兮顧瞻。”又說:“只是文獻所屬時代偏晚。”按,其實早先的文獻也有其例,如《集成》2837“有祡 (烝)祀無敢擾”,《集成》9734“寅祇丞(烝)祀。”“烝祀”與“共(供)祠”互文見義。
簡19、簡91、簡100的“供祠”,可參蔡邕《陳留索昏庫上里社銘》“春秋之中,命之供祠。”
發表於 2022-12-9 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tuonan 發表於 2022-12-9 15:10
戰國文字中常見有作“^^+口”的字形,它既可用爲“向”,又常讀為與“向”音近的其他詞。但是,據字形 ...

感謝提醒!譚文觀點與田煒先生一樣
發表於 2022-12-10 00:1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tuonan 於 2022-12-10 00:29 編輯

    簡2—3:帝乃命【2】參不韋揆天之中,秉百神之幾,[番+攵][艹+外+言]百堇(限)【3】
    簡47:[番+攵][艹外言]乃過而[罒冥](密/謐/宓)之
    簡61—62:萬民【61】唯自[番+攵]自[艹+外+口],以情告【62】。

    “[艹+外+言]”,與《五紀》“徇[竹+外](簡)五紀”的“[竹+外]”無疑表示一詞。我們前面讀“[艹+外+言]”爲“艾”(91樓),由此對比,可知仍當從整理報告讀爲“簡”、訓檢閱。

    《五紀》簡1—2:“后帝、四幹、四輔,乃聳乃懼,偁(稱)纕(讓)以圖,后帝省己,修歷五紀,自日始,乃徇[竹+外](簡)五紀。”

    附帶說一下《五紀》“偁(稱)纕(讓)”的理解問題。整理者訓“稱”爲權衡;“纕”則提出兩種方案,一是讀為“攘”,訓爲讓卻排除,一是讀為“讓”,謂讓德謙遜,繼而謀事。
    按:“讓”是退讓、避讓的意思。有洪氣盛,俶擾天紀,后帝等眾因爲悚懼,伏匿、退避而自我省察,謀劃應對辦法,是極中情理的自然反應。“稱”與“讓”連文,意義可能差不多。“稱”在秦簡中有一種詞義,與“藏”相當。“稱讓”即伏匿、退避、退隱。“偁(稱)纕(讓)以圖,后帝省己”,即退伏、隱退而自省。
發表於 2022-12-10 01:0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tuonan 於 2022-12-10 10:48 編輯

簡121:帝之命違逆,命用不長;百神之兇憲,後嗣之殃。
“憲”原讀爲“顯”,實不必。“憲”本就有顯示、表示的意思。如《周禮·秋官·小司寇》:“乃宣布于四方,憲刑禁。”鄭玄注:“憲,表也。”《國語·楚語下》:“龜足以憲臧否,則寶之。”“帝之命違逆”,整理者已言是“違逆帝之命”的倒裝。而“百神之兇憲”也是“憲百神之兇”的倒裝,不唯與“憲臧否”的“憲”意義相同,且賓語相類。

簡91—92:走趣/趨不行,乃自營自謗。徵(蒸/烝/登)祀不章,亂天之紀綱。
按:“徵(蒸)祀不章”的“章”,即章、法、程。本篇“言之不章”、“乃言不章”的“章”也都是這個意思(102樓已言)。前面“走趣/趨不行”的“行”是行次的意思(“行”與“章”意近),《五紀》簡87“退有次,進有行”,本篇簡51“同行同節”,可參。本篇還有“走趣/趨以幾”(“幾”是法的意思),亦可證。《呂氏春秋》“敬祭之術,時節為務”,《墨子》“若苟亂,是祭祀不時度也”,“圭璧幣帛,不敢不中度量;祭祀,不敢失時幾”,《邦家之政》簡文也有祭祀以時的記載,可參。

簡120:汝不亙(亟)天之命
“亙”原讀“亟”,訓敬。按可能讀為“極”,則、效的意思,即依從。

“[氵+生]”原讀為“省”,省視。果真按此理解的話,則“[罒+昗]”可考慮讀爲“䀣”。《廣雅》:“䀣、省,視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8:02 , Processed in 0.04230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