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2385|回復: 2

天星觀卜筮祭禱簡選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6-7 00: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潘灯 於 2023-6-7 07:13 編輯

天星觀卜筮祭禱簡有大事紀年語:“左帀(師)[虎口](虐)甹(騁)於楚之歲”,目前所見各釋文輯錄本,原簡首字即“左”字前模糊漫漶之字均未釋,且把原簡第四字“[虎口]”,最初整理者釋“虐”,后有學者改釋“虖”,讀“呼”或“乎”。現在看來,此大事紀年語還有進一步探討的必要。

經過我們反復觀察、分析,原來破損(漫漶)的第一字當為“宋”字。由其殘留筆痕隱約還可看出宋的“宀”和“木”。(相關圖片見簡帛論壇“天星觀遣策簡選釋”第5樓,http://www.bsm.org.cn/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334,原圖見滕壬生《楚系簡帛文字編》,湖北教育出版社,1995年,第1174頁“天星觀楚簡原大照片之四”)

左師乃戰國宋時六聊之一,與右師一起掌宋師。宋左師一職一般以魚氏为傳統繼任。《左傳·僖公九年》:“宋襄公即位,以公子目夷(襄公庶兄)為仁,使為左師以聽政。于是宋治。故魚氏世為左師。”顧棟高《春秋大事表》卷十:“宋六卿自殤公以前,則大司馬執政,督殺司馬孔父,遂以太宰相,子魚以左師聽政,而傳文始稱司馬子魚,疑是時始立左、右二師,而子魚以司馬兼左師,后遂為專官也。”(參左言東:《先秦職官表》,商務印書館,1994年,第314頁)魚古音疑紐魚部,虎曉紐魚部,二字疑曉旁紐,疊韻。古虎、虖、雩、魚音近可互通。(參《古字通假會典》第827頁、第878頁)故我們認為,“[虎口]”字當讀為“魚”。其句或當釋讀為“宋左師[虎口](魚)甹(聘)於楚之歲”。左師魚當與天星觀1號墓墓主番(潘)勝所處為同一時代,約在公元前340年前后,楚宣王或威王時期。左師魚確指誰,具體在哪一年聘問楚,一時還難以確定。

 樓主| 發表於 2023-6-7 00:14 | 顯示全部樓層
春秋戰國宋在今河南商丘一帶,長期被秦趙魏齊楚五國相互牽扯,故派使者左師魚聘問當時的大國楚,這也是很正常的。在天星觀楚簡中,另有人名“宋[忄㞷]”。

 樓主| 發表於 2023-6-11 15:04 | 顯示全部樓層
“宋左師”亦見清華《良臣》簡7、8,曰“宋又(有)左帀(師)”。據左勇:《春秋時期宋國右師、左師考》(邢臺學院學報,2016年06月,第31卷,第2期),宋國“可考的歷任左師為:公子勃、目夷、子魚、向戎、向寧、仲几、向巢、左師巿、靈不緩”,任職均在春秋時期,與天星觀墓主時代不符。宋在戰國時的左師目前尚不清楚。公元前329年,戴偃以武力奪取宋國君主之位,其兄宋剔成君逃亡至齊國。前318年,戴偃自立為王。公元前286年,齊滅宋。天星觀一號墓的墓葬年代在公元前340年前后,由此可知,天星觀簡中的“宋左師”,其所處時代當在宋桓侯或宋剔成君時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5 10:19 , Processed in 0.046362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