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樓主: ee

清華五《湯處於湯丘》初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5-29 01:26 | 顯示全部樓層
簡12: (使)貨以惑
整理報告云:“ ”字,簡文中常與“吏”字混淆,此處讀作“使”。惑,《說文》:“亂也。”
我們懷疑“ ”字可讀為“殖”,經營,生財。《廣雅·釋詁》:“殖,積也。”《尚書·仲虺之誥》:“惟王不邇聲色,不殖貨利。”孔傳:“殖,生也。”《中庸》:“仁者散財以得民,不仁者亡身以殖貨。”不過,殖為禪母職部,“使”為山母之部,音稍有隔閡。姑備一說。
整理報告把“惑”理解為“亂”是不正確的。惑,蠱惑,欺騙。《荀子·解敝》:“內以自亂,外以惑人。”“殖貨以惑”,意思是說人民在交易經營貨物的時候,相互欺騙。所以簡文接下來就說“民人諏忒”。
發表於 2018-5-29 02:14 | 顯示全部樓層
簡12:民人諏(趣)貣(忒)
整理報告云:諏,讀為“趣”或者“趨”,意為趨向。忒,《詩·鸤鳩》毛傳:“疑也。”意為民人疑惑不知所從。
整理報告意見可商。諏,可讀為“侜”。《說文·人部》:“侜,有廱蔽也。”引申有“欺騙”之義,《詩經·陳風·防有雀巢》:“誰侜予美?”鄭玄箋:“誰侜張誑欺我所美之人乎?”字又可寫作“譸”。《爾雅·釋訓》:“侜張,誑也。”《玉篇·言部》“譸”下作“譸張,誑也”。《尚書·無逸》:“民無或胥譸張為幻。”諏,精母侯部;侜、譸,端母幽部。從諧聲偏旁來看,從取、從舟、從壽之字都可以和從朱得聲之字相通,如“侏與輈”、“姝與娵”、“趎與儔”等, 則從取、從舟、從壽之字相通。
“貣”讀為“忒”是正確的,但應解釋為差忒、邪惡。《尚書洪範》:“人用側頗僻,民用僭忒。”《釋文》:“忒,馬曰:‘惡也。’”“侜忒”大致上算同義連文,意思是欺騙邪惡。
聯繫上下文,簡文的意思是說夏邦的德行是,大家以欺騙的手段交易經營貨物,春秋又改則,所以人民都相互欺騙、變得邪惡。
發表於 2022-7-18 22:48 | 顯示全部樓層
成湯稱引先人(蓋古之君師若厚父)之言
不得其事而得其食,名曰喪
此語可解伐檀、碩鼠,並其前後相次之義
湯誓有眾曰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亡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8 16:52 , Processed in 0.034397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