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9602|回復: 3

[转帖]里耶秦简释读出秦朝“祠先农”史实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5-12-20 11: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新华网长沙10月12日专电(陈净植、邓世謇)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最新发现,专家们从二十余枚龙山里耶秦简中释读出秦人祭祀“先农”的史实。这表明,在中国历史中,秦王朝是一个文化大毁灭的时期,但是少数周朝礼制却以顽强的文化力得以幸存。    2002年,湖南考古人员在龙山里耶一座古城的废井中出土了36000余枚秦简,引起轰动。专家在对秦简初步的清理中,发现了我国最早的记载于简牍上的乘法口诀、“洞庭郡”“迁陵”等地名以及精确的记时和历法等。而此次发现的“祠先农”简,它证明了秦王朝并没有将以前的礼制破坏殆尽,至少在重视农业、祭祀先农方面继承了西周以来的传统。    中华民族拥有历史悠久的农业文明,作为农业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农业神灵崇拜源远流长,衍生出许多关于农业始祖的传说,而以发明了耒、耜等农业工具的神农炎帝最具代表性,被后人尊称为“先农”。自西周开始,祭祀先农形成一种礼制,祭祀先农的仪式,在历史文献中多有记载。《礼记》以及《汉书》分别对春秋时期以及西汉时期的祭祀先农的礼制进行记载,但一直没有发现秦时的相关记载,所以,人们以为由于秦始皇施行“焚书坑儒”的文化专制统治,秦朝时已经将以前的礼制彻底破坏并废除了。    此次“祠先农”简的发现可以说是对秦朝文化状态认识上的一个突破。据湖南考古研究所简牍专家张春龙介绍,已经释读出的“祠先农”简记载了秦始皇三十二年三月二十日,洞庭郡迁陵县的仓库管理员和助手“狗”以及监督者“尚”从库房中调出物资祭祀先农,又于当天完成祭品分祚、售卖的情况。    目前,里耶秦简已经完成了全部的清洗、脱色工作,简文释读工作也已过半,释读出的文字达20万字。http://www.huaxia.com/wh/kgfx/2005/00375568.html
發表於 2005-12-20 16:51 | 顯示全部樓層
速度还是很快的,希望尽快见到报告哦
發表於 2005-12-21 23:31 | 顯示全部樓層
除里耶秦簡之外,其实出土文献中还是有“祠先农”的影子的。如果说里耶秦簡反映的“祠先农”是官方作为,那么以下要谈及的简则属于民间所为。《关沮秦汉墓简牍》所载“周家臺30号墓秦简”348~353有   
以臘日,令女子之市買牛胙、市酒。過街,即行拜,言曰:“人皆祠泰父,我獨祠先農。
   由上简可知:   1、“祠先農”可在“臘日”举行。《说文》:“臘,冬至后三戌,臘祭百神。”   2、“人皆祠泰父”,反映时人祭祀“泰父”的普遍性,当更倾向于民间的礼俗。“泰父”即“大父”,应当是已去世,而在子孙心中已成鬼神,而受祭祀。腊祭祖先,当是传统礼俗。       3、“我獨祠先農”,即祠先农完全是个人行为。时人腊祭祖先(如泰父),彼却腊祭“先农”。可见民间祭祀活动较灵活,具有可选择性。据同书所载《历谱》由“秦始皇三十四年”到“秦二世元年”(213~209BC),而里耶秦簡“祠先農”为“秦始皇三十二年”,两者年代接近。祭先农之辞:
到囷下,爲一席,東鄉(向),三腏,以酒沃,祝曰:“某以壺露、牛胙,爲先農除348舍。先農苟令某禾多一邑,先農恒先泰父食。”到囷下,先侍(持)豚,即言囷下曰:“某爲351農夫畜,農夫苟如囗囗,歲歸其禱。”即斬豚耳,與腏以幷塗囷廥下。恒352以臘日賽禱如故
    仪式则较为直白。“囷”下铺席。东向,三腏,然后以酒沃,再祝辞。收获后则塞祷。 祭辞反映出农夫对丰收的渴望。丰收之后,塞祷时,祭品更为丰厚。当然这反映的是下层人的祭祀“先农”的礼仪。《礼记·曲礼》“礼不下庶人”。但庶人并非都不行礼,只是因卑微而经文不载罢了。简文农夫“祠先农”即有一定仪式。多少有些因陋就简的意味。
發表於 2005-12-21 23:43 | 顯示全部樓層
里耶简谈及分“胙”,周家台简则谈及买“牛胙”,就“祠先农”礼仪所用的礼物來看是比较接近的。就“祠先农”礼仪的组成人员来说,周家台简“祠先农”参与人员较少。里耶简似有专吏操作。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8 08:40 , Processed in 0.034303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