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11586|回復: 101

[讨论] 清華簡《大夫食禮》《大夫食禮記》初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10-19 00: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蜨枯 於 2023-10-19 14:31 編輯

《大夫食禮》簡3“如主貴,客辟……辟不敢答拜”,二“辟”字均應讀爲“卑”。簡5“如客貴,主辭”“若客辭之告”,二“辭”字均爲“辟”之訛,也應讀爲“卑”。
簡2~3“主人去處,咠(揖)君子。既「羽能」(揖)君子,乃出逆”,整理者讀“咠”“「羽能」”爲“揖”,可從。可證郭店簡《成之聞之》簡18“貴而「羽能」讓”之“「羽能」”如李天虹說讀爲“揖”。楚祭禱簡中的“咠禱”“「羽能」禱”大概是一回事。
簡1整理者讀爲“梡”之字从木从䙴,可嚴格隸定爲“𣘝”。“䙴”“元”两聲系字似乎罕見通假之例。《集成》10332曾孟羋諫盆的自名修飾語从飲从邑从䙴,舊多誤釋爲“饔”,查飛能讀爲“饌/籑”。二者應聯繫起來考慮。
發表於 2023-10-19 10:24 | 顯示全部樓層
“就某大夫食,再辭乃進”,其中的“聿+食+二”字,整理者處理為“食,再”,應是看作了合文,按慈利簡也有“聿+食+二”字,用為“再”,其中的“二”形是意符(《釋慈利簡中的“再”》,復旦網)。如此,清華簡“聿+食+二”字中的“二”也可能是意符,原簡文似可斷讀為“就某大夫,再辭乃進”。
 樓主| 發表於 2023-10-19 16:4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蜨枯 於 2023-10-19 20:25 編輯

“𣘝”字又見於望山簡和包山簡,或讀爲“梴”,或讀爲“梡”,或讀爲“𦠆”。對於讀爲“梡”之説望山簡整理者已經指出“二字聲母不近,有待進一步研究”。楚簡中有“桊”字,范常喜讀爲“梡”,從用字習慣上看范説更爲可信,則“𣘝”亦不宜讀爲“梡”。又,《集成》10332曾孟羋諫盆之字陳劍亦早已疑讀爲“饌/籑”。
發表於 2023-10-21 09:28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夫食禮》簡1開頭“既𣘝”的“𣘝”,據楚文字“遷”或作“辵+戔”之例,可讀爲“踐”,即《詩·豳風·伐柯》、《小雅·伐木》等“籩豆有踐”之“踐”。毛傳:“踐,行列貌。”鄭箋:“踐,陳列貌。”高亨《今注》解釋爲“陳列整齊”。《周禮·春官·司尊彝》:“其朝踐用兩獻尊,其再獻用兩象尊,皆有舟。……其朝獻用兩著尊,其饋獻用兩壺尊,皆有罍。”鄭玄注引鄭司農曰:“故書‘踐’作‘餞’。”王引之《經義述聞》解釋《爾雅·釋詁上》“餞、迪,進也”條謂《周禮》此“踐與獻皆進也。或言‘朝踐’,或言‘朝獻’,其義一而已矣”。飲食陳列整齊,即是“進食”。望山、包山簡“一牛𣘝”、“一羊𣘝”、“一豕𣘝”、“一尊𣘝”的“𣘝”,似亦當讀爲“陳列”、“進獻”義的“踐”,說明這個東西是用來陳列進獻牛羊豕等物的。曾孟羋諫盆器名修飾語之字从“食”从“欠”、“遷”聲,可能也應讀爲“籩豆有踐”、“其朝踐用兩獻尊”的“踐”。“䙴”與“饌/籑”上古主元音不合(中古音來說開合口有別)。
發表於 2023-12-11 00:3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ee 於 2023-12-11 00:39 編輯

《大夫食禮》簡1“大夫辸速之儀”,“辸”應讀爲“應”,二字語音相近,參孟蓬生:《“辸”讀為“應”補證》《“辸”讀為“應”續證》。它是應對的意思。

《大夫食禮》簡3“ [虎口]客而立”,整理者初以爲的“呼客而立”是正確的,“呼”是招呼的意思。

《大夫食禮》簡6+7:“乃進,少西,方【6】屏端,東鄉而立。”“方”字在本篇所見甚多,如簡7、10、12、29等,皆以讀爲“傍”好,靠近的意思。

《大夫食禮》簡16最後一字應爲“般”,但與他字相比字形高度不夠,其下應還有偏旁,或是“盤”字。

《大夫食禮》簡26+27+28:“客乃自席南端坐,卷重席,【25】奠之西序之端。客者爲客辭:“某大夫,君爲臣貺寵之而重席,辭弗敢奠。”客者【26】辭客:“某大夫自辱也,固下薦,何辭之有?”客者命 [辶卜]人芸席,賓主乃跪,客坐,且以左手【27】移重席。”
此篇“ [辶卜]”字又見簡30,皆應讀爲“僕”,《說文》卷三:“僕,給事者。”“下薦”應是指低下、低劣的薦席。“芸”整理者讀爲“損”,認爲是損減的意思,但主人用重席待客,客人謙虛不敢用重席,而給事人若果真去掉重席,則與事境不合。“芸”應讀爲“運”,《說文》卷二:“運,迻徙也。”客人前面已經謙虛把重席放到西序之端,主人執意要讓客人坐上重席,所以又需僕人把席拿過來,“運”正與下文的“移”意思相當。

《大夫食禮》簡50第一個“貞(鼎)”字,中間從“肉”。

《大夫食禮記》簡8“待於初待之處”,“初”爲“ [爫卒]”字爲之誤釋。

《大夫食禮記》簡14“膰亞之,膠亞之”,“膰”“膠”二種食物可參上博八《有皇將起》簡6:“膠膰秀(誘)余今兮,獨 〈舍〉三夫今兮。膠膰之腈也今兮, 〈舍〉夫三夫之精也今兮。”或即可讀爲“燔”(此讀整理者已言)與“燎”,即用燎或燔的方式做成的肉制品。
發表於 2023-12-11 11:21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夫食禮》簡40+41+42+43:如五大夫【40】客七大夫以食,而有它七大夫焉:主既拜客之辱,客者乃廛就它七大夫,主乃發,廛揖之。賓主之【41】既升,乃各廛就七大夫。大夫各辭,如一如再,乃皆降,處南面。客者就一大夫亞客,亞客者不辭,以其【42】皆七大夫也。
標點有更動。從最後一句看,五大夫是主人,七大夫是客人。“廛”疑讀爲“轉”,回轉身體的意思。


《大夫食禮》《大夫食禮記》更可能是墓主的實用禮儀手冊,若果如此,不難推出清華簡所出的墓的墓主爲大夫一級。
發表於 2023-12-11 23:26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夫食禮》簡27中所謂的“芸”其下也可能從“巳”,其所從與本篇常見的“巳”并無區別。“ [艹巳]”字又見于上博二《容成氏》簡42“自爲 [艹巳]爲”,可讀爲“改”,“改席”一詞見《晏子春秋•內篇雜上》:“迺令糞灑改席,尊醮而禮之。”“改席”是改變原來席的樣式,也是有又增加一席的意思。當然如果“云”上的圈若不涂黑,也與“巳”很相近。

《大夫食禮》40:“子弟A君之命無就,與室人皆徹食。”
A字可以隸定爲“ [言旡]”,參本篇“既”字所從;不過也可以隸定爲“䚿”,參本篇“飲”字所從。如果認爲可以隸定爲“䚿”,可以和郭店《性自命出》簡62“身欲靜而無䚿”“䚿”字形統一起來了。“䚿”字以往舊釋紛紜,尚難論定。不過A字從字義看,很明顯是遵從的意思,子弟和室人不能參與幫忙于大夫宴食之事,只能參與宴會結束的撤食。參與幫忙者本篇已言爲邦君子。
發表於 2023-12-12 10:09 | 顯示全部樓層
簡2:少進,命君逆客,客者左還,走出門,左客而立。此句可重新斷讀為“少進,命君逆客,客者左還,走,出門左,客而立”。“出門左”禮書習見,“而”可訓為“乃”。與之相應,簡3的部分簡文可重新斷讀為“既 揖君子,乃出逆,右屏,出門少左,呼,客而立”。
發表於 2023-12-13 11:06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夫食禮記》簡2不識之字類似于說文部首“匚”,字形或與戉、區、國等的省形有關。
發表於 2023-12-14 19:04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夫食禮》簡31:“五飯,客者乃{食+或}:‘某大夫宴……’”整理者讀“食+或”爲“戒”,非是(“或”、“戒”開合口有別)。此字應該就是“勸食”義的“侑”的異體。五飯之後,繼之以燕禮,客者進而“勸食”,是很合理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7 15:49 , Processed in 0.03880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