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122442|回復: 143

清華八《治邦之道》初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0-10 22: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10-10_222308.jpg
發表於 2018-10-11 21:26 | 顯示全部樓層
第7簡“穀”,字形上原考釋對“穀”的字形隸定是沒有問題的,此字從子穀聲,應當讀為“孺”、“穀”、“儒”,訓為美善之意。
發表於 2018-10-12 10:44 | 顯示全部樓層
簡22: QQ图片20181012103836.png (攝)洍(汜)梁
“洍”讀“汜”雖不誤,但感覺當用其正字“圯”為好,《說文》:“東楚謂橋爲圯”,段注:“《史》、《漢》:‘張良嘗閒從容步游下邳圯上。’服曰:‘汜音頤。楚人謂橋爲汜。’按字當作‘圯’,《史》、《漢》叚‘汜’爲之,故服子愼讀如‘頤’也。”“汜”是水名,非橋樑義,用為橋樑義者乃“圯”之假借字。
發表於 2018-10-12 11:39 | 顯示全部樓層
愛民則民孝,知賢則民勸,長乳則21畜(?)蕃,民有用。22

      劉國忠先生懷疑“乳”指幼小的動物,“長乳”指飼養動物,“則畜蕃,民有用”謂這樣六畜就會繁衍,可以提供百姓所需。按照這種編聯,“民有用”應是對上面三句而非“長乳則畜蕃”一句的總結,但“愛民則民孝,知賢則民勸”與“民有用”似乎沒有邏輯上的關聯,退一步說,即使“民有用”只是對“長乳則畜蕃”的總結,將“愛民則民孝,知賢則民勸”與“長乳則畜蕃,民有用”並列,也顯得特別奇怪,因此,簡21與簡22應該不能連讀。簡21之“長乳”之“乳”,似應讀為“孺”,“長孺”即撫育、愛護幼小者,猶言“慈幼”,“長乳(孺)則”下文應為“民弟(悌)”之類的詞,與上文“愛民則民孝”“知賢則民勸”構成排比的關係。
     將簡21抽出後,簡22似乎可與簡20直接連讀,其文作“薄關市,則貨歸20□蕃,民有用。22”
     是否準確,待全部釋文公佈後檢驗。
發表於 2018-10-12 13:16 | 顯示全部樓層
簡21“各當一官,則事靖,民不援”,劉國忠先生讀“援”為“緩”,訓為怠慢。按“援”似可讀為“喧”(參看《古字通假會典》“諠與諼”、“萱與諼”條),訓為喧嘩、議論,《論語·季氏》:“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可以參看。
發表於 2018-10-12 17:08 | 顯示全部樓層
簡2-3:貴俴(賤)之立(位),幾(豈)或才(在)[它刂] (它)?貴之則貴,俴(賤)之則俴(賤),可(何)𢤲(寵)於貴,可(何)羞於俴(賤)?
按:“[它刂]”字義不可通,疑是“初”字之誤。 又疑“初”當屬下句讀。文當斷讀為“貴俴(賤)之立(位),幾(豈)或(有)才(哉)?初貴之則貴,俴(賤)之則俴(賤),可(何)𢤲(寵)於貴,可(何)羞於俴(賤)? ”此數句的意思是說,貴賤的地位,豈是一直就有的?如果開始貴的一直就貴,賤的一直就賤,那麼貴有什麼可榮耀的?賤有什麼可羞恥的?

簡16:價(賈)獸(守)賈(價)鬻聚䞈(貨)。
按:“賈”讀“價”疑非,當依字讀訓“買”,《左傳·桓公十年》:“其以賈害也”,杜注:“賈,買也。”“賈鬻”猶後言“買賣”。

簡16-17:舉而厇(度),以可士興,舉而不厇(度),以可士堋(崩)。
按:疑當斷讀為“舉而厇(度)以可,士興;舉而不厇(度)以可,士堋(崩)。”

簡17:既聞其辭,焉少(小)穀其事,以𥺆(程)其攻(功)。女(如)可,以差(佐)身相家。
按:“穀”疑是《說文》“𧥣”之假借字,《說文》:“𧥣,扣(敂)也。如求婦先𧥣叕(發)之。”《原本玉篇·言部》:“野王案:以言相扣發也。《論語》‘𧥣其兩端’、《公羊傳》‘吾為子口隱’并是矣。”引申為叩問義,“少叩其事”即稍微咨詢他一些事務(應該如何處理)。“𥺆”的那個字應當讀若“呈”,《說文》:“呈,平也”,段注:“今義云示也、見也”,展示、顯示的意思,“功”則是作用、效果的意思。“少叩其事”、“以呈其功”云云,謂稍微咨詢他一些事情的處理方法,以此看看其功效如何(即試探其才能),如果可以,就起用他來佐身相家。
發表於 2018-10-12 23:32 | 顯示全部樓層
簡2-3斷讀無誤。“幾或”一詞,文獻常作“豈惑”,也有作“豈或”。漢鄒陽《獄中上書》:“感於心,合於意,堅如膠漆,昆弟不能離,豈惑於眾口哉!”《孔子家語·在厄》有“疇昔予夢見先人,豈或啟佑我哉?”“它刂”字恐非誤字。
發表於 2018-10-13 08:38 | 顯示全部樓層
簡2-3:貴俴(賤)之立(位),幾(豈)或才(在)[它刂] (它)?
按:此條亦或可讀為“貴俴(賤)之立(位),幾(豈)或(又)才(在)初?”“在初”即《楚辭·天問》之“厥萌在初”的“在初”。“初”意為初生。蓋當時人尊尊親親、貴貴賤賤,都在于出身,貴的一生下來就貴,賤的一生下來就賤,而《治邦之道》反對這種事情。
發表於 2018-10-14 03:22 | 顯示全部樓層
簡16:價(賈)獸(守)賈(價)鬻聚□(貨)。
王寧先生認為“賈”訓為“買”,“賈鬻”猶言“買賣”,可從。《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凡斯五交,義同賈鬻。”李善注:“杜預《左氏傳》注曰:‘賈,買也。’鄭衆《周禮》注曰:‘鬻,賣也。’”簡文“價”字當指管理買賣、聚貨的人,《周禮》有“賈師”一職。《周禮·地官·序官》:“賈師二十肆則一人。”鄭玄注:“賈師定物賈。”《周禮·地官·賈師》:“賈師各掌其次之貨賄之治。”“守”即“掌管”。《商君書·君臣篇》“故分五官而守之”。
發表於 2018-10-14 10:39 | 顯示全部樓層
此字為“貨”的古文。整理者讀為“聚貨”無誤。《易·系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國語·楚語下》:“古者聚貨不妨民衣食之利。”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05:19 , Processed in 0.03996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